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执行禁烟令

redianlengkan 2015-06-13 21:33:08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6月1日正式实施,政府展开大规模宣传活动。

2014年11月经北京市人大通过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约定文保单位、体育场及部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场所禁止吸烟。

基于保护妇女儿童的目的,该条例对室外禁烟区域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均被列入室外禁烟范围。

该条例明确规定,个人不得在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否则将被处以50元(人民币,下同)罚款,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200元罚款。同时,禁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也要肩负起禁烟责任,违者将受到处罚。

2015年6月1日起,公众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可以拨打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也可通过“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根据北京的安排,条例正式实施后,北京1000多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行动起来,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也有义务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制止。

为了本次的控烟,5月12日北京市卫计委宣布成立控烟监督执法协调小组,负责整合资源和相关执法力量,协调组织北京市控烟监督执法。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超过3亿人,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近1/3。被动吸烟者约有7.4亿人,包括1.8亿儿童。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北京街头多处可见标语条幅提醒于6月1日实施的控烟令。但是,据中国媒体调查显示,虽然近六成受访者表示知道北京的控烟令,但在是否会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有63.8%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而选择劝阻的人则不到四成。难怪舆论质疑,1000多人的控烟执法人员如何监督北京400多万“烟民”。

北京市早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也曾就公共场所吸烟问题作出规定,但并不成功。例如,中高档餐馆控烟颇有成效,但占多数的小型餐馆和网吧等公共场所的控烟效果并不理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