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弘扬文明新风 促进改革发展

zhuantibaodao 2015-05-31 21:27:43 红 叶 郭 燕/文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古语意为“旺盛的泉水”,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在满洲里,有一座别具一格的雄伟建筑,就是1908年正式开关的满洲里海关。

作为中国在陆路口岸最早设立的海关之一的满洲里海关,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促进改革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创建成效,形成了具有边关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体系。

把精神文明建设列为发展重点

满洲里海关是直属于海关总署的正厅(局)级海关,下辖3个分关、4个办事处,分别为海拉尔海关、额尔古纳海关、阿尔山海关(筹备中)、驻车站办事处、驻十八里办事处、驻通辽办事处和驻赤峰办事处,现有关警员542名,关区业务管辖范围为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和赤峰市。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口岸6个,二类口岸4个;其中4个对俄陆路口岸,4个对蒙陆路口岸,2个国际航空口岸。

满洲里海关自2012年新一届党组成立,党组书记、关长孙玉宁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关区重点工作,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并在制度、机构、人员、经费上予以大力倾斜,力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着眼“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

据悉,满洲里海关以“一带一路”战略决策为指引,推动“东线国际陆路大通道”建设初具规模,7条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全年发送出口班列349列、2.8万标箱,进口班列111列、8988标箱。先后推广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等4项区域通关制度,全力推进东北四省区区域大通关建设,促进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深化简政放权,通关门槛降低、程序简化、效率提高、成本节约,确保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深化关检合作,促进口岸大通关建设,牵头制定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施方案,并推行到关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海关通关作业现场和检验检疫现场。推动通关无纸化改革进程,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关区无纸化报关单25.2万票,无纸化通关率达98.93%,位居全国海关第二位。

雷锋精神耀边关

1998年初春,满洲里海关派员到满洲里市第一中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他们无意中了解到有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即将面临失学。回到单位,该关迅速发起“少坐一次出租,献出一份爱心”的捐资助学活动,得到全关同志积极响应,每人每月捐助10元钱,资助多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一坚持就是17年。17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22名,资助金额近60万元。

2015年1月20日,正值“大寒”节气,清晨7点,零下42摄氏度,满洲里海关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出发了。他们冒着严寒,沿途15公里先后来到满洲里市的3个环卫工人集中工作地点,组织开展了“送一杯热茶、送一份早点、送一份温暖”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为10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了早点和热茶。

每逢节假日或关员休息日,志愿者服务队便前往敬老院慰问老人,并在收获时节为老人们送去该关自产的有机蔬菜。在那里,志愿者们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谈心、浇花、下棋、散步,亲情陪护,帮助他们收拾房间,整理衣物,忙得不亦乐乎,和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节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队员们的美丽心灵吹送着暖暖的人间真情。

满洲里海关始终用先进、健康的思想文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提高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造就文化队伍、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关区文化的工作思路,有效地推动了海关文化建设。全关关员在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公正、兴关强国”的海关精神。

近年来,满洲里海关先后涌现出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田顺利、敬老爱老模范白连锁、扶贫助困典型邹德生、见死扶伤“海关好人”崔国顺等优秀先进人物。该关通过演讲、朗诵、新闻特写、党群对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身边的典型人物成为关员学习的榜样,争先创优成为该关主流的价值取向,关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满洲里海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国海关青年文明号”等国家级文明称号9个,“内蒙古精神文明标兵”、“五四青年集体”等省级文明称号16个,干部职工230余人次立功受奖,累计收到社会各界赠送的感谢信和锦旗376封(面),486人次受到表扬。2014年,满洲里海关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标兵”,驻十八里办事处被评为“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