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突出示范创新 融入“一带一路”

zhuantibaodao 2015-05-31 21:21:51 冯 俣/文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吉林省正式设立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推进“长吉”一体化,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吉林省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

根据规划,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占长吉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规划控制区总面积52%,先导区范围则包括吉林经开区(含航空产业园)、吉林高新北区、船营经济开发区、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万昌先导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孤店子先导区等共534平方公里。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吉林产业发展示范区。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正在全面振兴的老工业基地、一个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一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样板区。

高新北区产城融合

吉林市高新北区,是推动长吉一体化进程的核心带动区域,是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整吉林市经济结构的重要载体。在区位上形成了与长东北开发建设遥相呼应“对进式”发展格局,肩负着长吉一体化吉林领军区、吉林市快速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区的使命。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悦明介绍,随着长吉一体化的初步形成,特别是长吉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批准建设,高新北区借力长春联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带,建设六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与双吉空港、经开区、金珠工业区形成产业分工协作,共同建设吉林市北部产业发展走廊。

高新北区作为吉林市新的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成为战略性产业聚集的生态文明新城区和吉林市的卫星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重点打造以职业教育为核心,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软件服务外包、北斗航天应用、现代服务、文化休闲、综合物流等为支撑的重点产业,这些项目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支撑能力强、拉动作用明显的特点,随着各个项目的启动落实,高新北区逐渐呈现出勃勃的生机,迈向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经开区综合性现代化工业新城

吉林经开区,区内已经形成以精细化工、生物、新材料、医药食品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园区化、集群化、链式化特征明显。精细化工产业以高端化学品生产为主,已成为东北地区第二大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生物产业综合生产能力达到85万吨,形成了“生物-乙醇-环氧乙烷-醇醚”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生物质能源精深加工基地;新材料产业碳纤维原丝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碳化能力660吨,聚酰亚胺生产能力1000吨,碳纤维已形成了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条。医药食品产业快速壮大,已涵盖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中西药制剂等170余个品种,品牌食品达80余个。产值超亿元企业54户,纳税超百万元企业65户。

据介绍,吉林经开区作为吉林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先导区,未来将以转型升级和创新实践为主线,全面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实现由工业集聚区向综合性现代化工业新城转变,成为吉林省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中部创新驱动新引擎和产城融合新样板,吉林省对外开放新窗口。

船营开发区服务业集中区

把服务业摆到优先突出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展的3年以来,吉林市服务业迈入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并呈逐渐加快发展态势,其中发展最典型、最具示范效应的区域当属船营开发区。

作为都市工业发达、商贸物流繁荣、基础设施完善、服务管理一流的综合性经济开发区,船营开发区内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共有440户,以综合商贸体、汽车销售、专业市场和物流业四类业态为主。据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振东介绍,开发区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力争打造集改革创新、要素集聚、对外开放、投资兴业、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和区域内最大的服务业集中区。

据介绍,“十三五”末,开发区发挥作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东部桥头堡作用,着力打造商贸物流产业园区,突出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辐射整个东三省乃至东北亚区域,同时辅助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通过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提拉,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引领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

2014年,吉林省农民收入已经跨入万元俱乐部,而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态势,无疑是吉林大地上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成功示范。在产业布局上,吉林省通过现代农业牵引,以万昌先导区、孤店子先导区为统领,打造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万昌地理位置优越,农业资源特色鲜明,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独特优势。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万昌先导区正逐步建设万公顷高标准水田展示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多功能温泉度假旅游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目前,吉林市致力于使这个区域成为产品全部绿色有机、全程机械化生产和全过程视频可追溯的现代农业生产区域,并发展以芦笋、苏子、藜麦等特色农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精致农业。

孤店子是吉林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在这里,现代生态农业成为推动城镇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土地流转使水稻种植也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把本地稻米品牌“大荒地”发展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孤店子牢牢抓住水稻这一源头,推动了生态农业建设和现代农业持续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