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中国反腐阻经济寡头转政治寡头

tupianzhongguo 2015-05-31 21:17:11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经济“新常态”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在政治方面,中国诸多领域改革亦进入“深水区”。

近日,新加坡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详细阐述了他理解的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

一是集权式改革。“十八大”以后,中国成立了很多领导小组,比如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现在的这些小组都是公开的,只要是公开的,就是制度化的。

二是全方位反腐败。中国现在的反腐败,反腐级别越来越高,中央政治局常委都被查;同时对集团化、拉帮结伙式的腐败严厉查处。中国反腐的最低目标是切断经济寡头向政治寡头转型。

第三个趋势是以法治为目标的制度建设。无论是集权还是反腐败,本身并非是最终的目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目标,是要在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基础之上,进行制度设计,这是今后35年的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