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央行降息,谁将受益?

tebiebaodao 2015-05-31 21:15:05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这是本年度内第二次降息,调整后,存贷款利率分别为2.25%和5.10%。本轮降息目的何在?对于股市和楼市分别有哪些影响?强国论坛特邀专家详细解读央行降息背后的深意。

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宋立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央行降息目的何在?

央行: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汪同三:降息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生产,减缓经济下行的压力。

如何理解0.25个百分点的降息幅度?

汪同三:此次降息幅度只有0.25个百分点,这个幅度是比较小的,处于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之内,属于及时、有效、灵活应对现实宏观经济情况采取的政策,是必要也是基本可行的。

宋立:0.25是一个适中的幅度。从实体经济来说,虽然外贸在下行,但是价格还是略有回升,所以这个降息的幅度是可以的,没有必要太大。

降息对于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吗?

宋立:降息只是解决资金的价格,而不是是增加资金的供给。降息对于股市的作用是间接地,比如有些存款可能从银行转移到股市中,是一种替代效应。因此可以说降息对于股市是个利好,但不会是重大利好。

本轮降息会抬高房价吗?

宋立:不会。房地产市场的产能过剩问题还是很明显的,降息可能引起一定幅度地上涨,但不会不断地涨。对于政府来说,政策调整的初衷也不是助涨,还是要保持稳定。

央行未来还会继续降息吗?

宋立:未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情况,或许还会有。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投资不能及时稳住,经济依然处在波动或者下行的趋势,政策调整是必然的。

汪同三:我们现在有两个主要的货币政策可以施行,一个是降低存贷款利率,一个就是降低准备金率。通过交替的使用这两个工具,还需要经过一两个月的时间来观察政策实施的效果,看还需不需要再使用其他的货币政策。

(来源:强国论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