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央行为何再度降息

tebiebaodao 2015-05-31 21:08:56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5月10日,央行宣布再度降息。所谓“再度”,是指这是自2014年11月以来至今半年多时间内的第三次降息。

仔细梳理央行的时间表,不难看出,截至2015年5月,除了1月份,央行每个月都会针对货币市场启用手中的“工具箱”,要么降息,要么降准,两者交替进行,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防范经济下行可能带来的通缩风险。

对于近期如此密集的货币政策调整,一时众说纷纭,不少人认为中国开始进入降息和降准的通道,降息和降准成为“新常态”;还有说法认为:降息推动了股市繁荣;更有观点猜测,随着降息周期的到来,楼市即将回暖……

那么,我们该如何作出正确判断?正如有学者指出,对此,首先要清晰地辨析:降息和降准的目的是什么;降息和降准与“新常态”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降息究竟对股市、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经过分析,学界的基本共识是:降息和降准仅是短期内缓解经济压力的两味救急药而已,属于“治标”;中长期的结构性改革才是带领经济走出困难局势的良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