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固体垃圾污染严峻

liaowangzhisheng 2015-05-31 21:08:26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闪闪发光的摩天大楼和跑车经常是中国过去35年来的象征符号。与此同时,城市周围垃圾成山一样是消费文化在中国欣欣向荣的写照,而且这个丑陋的“遗产”还在不断制造中。

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已经被每年不断增长的“垃圾山”所包围,中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了垃圾管理问题的严峻。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战略发展研究院的研究者表示,空气和水污染已经引起了对于中国环境问题的关注,但垃圾问题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中国目前平均每人每天产生1.12千克的住宅垃圾,超过加拿大安大略省人均水平10%以上,然而中国人均GDP水平要比安大略低6倍。当然这个数字还有可能低估了,因为并未包括可回收垃圾。中国北方城市鹤岗市,每人每天平均要扔出去3.2千克垃圾。

中国的问题在于,虽然政府承诺加大投资,更好的管理垃圾填埋场等等,但并没有做什么根本性的措施来应对垃圾问题。很多中国城市并没有垃圾分类,只是把所有垃圾都合并在一起。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宋国军(音译)说,“在大陆,我没发现有城市已经决定进行垃圾分类。虽然有的城市试图进行垃圾分类,但几乎没有变化。我们什么都没做,没有进步。”

2012年,是中国最近一年有垃圾统计数据的年份,当年中国产生了1.71亿公吨的垃圾。

宋教授对比了中国台湾和大陆,台湾在十年前要求进行家庭垃圾分类并强制购买垃圾袋。这一举措令垃圾产出减少了近40%,回收率提高一倍。目前台北每人每天产生0.37千克的垃圾。

“我们可以做到垃圾分类,”宋教授说,“障碍在于政治方面。我们需要高层领导达成一致来实现这种转变。”分类计划的一部分涉及激励改变。以北京为例,北京收取的城市居民垃圾管理费只是总费用很小的部分,意味着北京对垃圾管理进行了有效补贴。

垃圾占用空间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问题。垃圾所占的土地本来可以用作农业或者其他用途,而且垃圾土地非常不美观。中国一名摄影师记录了北京周围500个“垃圾山”,他把它们称为北京的七环路。北京常住人口已突破2200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达到1.84万吨之多,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这些生活垃圾,这些卡车连成一串,能够整整排满三环路一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已经宣布兴建焚化炉,政府表示计划在今年燃烧70%左右的垃圾。但是在其他很多地方,兴建焚化炉遭到激烈的反对,特别是因为中国很多焚化炉采用的是旧技术,会产生大量污染。

对中国来说,生活垃圾只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部分问题。中国城市兴建道路,但缺少污水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各地城市努力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新的问题一直不断出现。

垃圾问题之所以棘手,是因为它意味着重大的系统性改变。马云曾说,“这需要一个完整的系统确保从家庭到最终垃圾分解,可以有效处理和分离。”

另外,中国垃圾的组成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食物垃圾占到废弃垃圾的70%,这一数量足够养活2亿人。如果把它们转换成饲料也是有问题的,因为很多食物垃圾是猪肉,因此再用来喂猪引起人们的担忧。而且中式烹饪盐重,因而食物垃圾的可利用性就降低了。而且食物垃圾非常潮湿,很容易渗漏有毒的垃圾液体。另外,如果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燃烧的话,就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增加燃烧,并且低温燃烧会引起更多污染。

同时,中国没有摆脱垃圾问题的选项。因为中国没有垃圾出口,因为在国内做垃圾无害化处理仍然是最经济的选择。外国不少国家还把垃圾运到中国进行填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