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武术之乡指南

liaowangzhisheng 2015-05-31 21:07:54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很多人看过成龙的多部功夫片,如果现在想要像成龙一样会功夫,那该如何开始?显然是去中国。但是对很多新手来说,去中国学地道的功夫并不容易,很容易上当受骗或者掉进旅游陷阱。

武术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几百年,持续的政治动乱和武术派系内部分裂,造成了目前派系林立的状况。那么如何才能了解真正的中国武术?

中国功夫纪录片——《新大师》的创作记者SaschaMatuszak说,“在中国如果只是跟着旅游团走,那肯定体会不到中国有多酷。但如果你花时间去调查和了解,你的思维就会被颠覆。中国功夫名家对教徒对象仍然相当保守。中国农村孩子学功夫是因为这有助于他们谋生。他们训练的方式和外国学生习惯的方式不一样。”当然这不意味着游客无法体验真正的中国传统功夫。

少林寺

Matuszak说,“少林寺包含所有。这里有真正的佛教环境,也有旅游商业,也有真正的武术家。河南少林寺是中国的武术之乡,现在则是热门旅游景点。游客们一般坐着大巴车来,游览一下寺院和禅院,走走塔林,然后匆匆离去。

然而这里也有真正的武术家。围绕着少林寺有十几家武术学校,其中就有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号称有学生35000人。学校提供短期的武术训练,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科目和时间。

武当山

湖北武当山是道家的重要聚集地,也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太极拳是武术和道家思想结合的产物,强调利用“内家功”来进行自卫和强身健体。目前武当山还不算太热门,这未必是件坏事。

如果对道家有兴趣,可以在这里获得启迪。武当功夫有很多形而上学的东西,比如炼丹、长寿和超然。今天要在武当山找到“超然”很困难。但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那练太极拳,他们会告诉你太极拳如何让他们的生活更好,如何让他们觉得身心更好。很多人都乐意教授太极拳。

陈村

太极拳的主要流派可以追溯到这个河南省不起眼的小村子,村子以族姓命名。村子本身是个尘土飞扬,普普通通的砖瓦房村落,但是陈式太极拳举世闻名。

这里是陈式太极拳练习者的“朝圣村”。在村子里走走,随处都能看见人们练习太极拳。人们认为陈氏正统的拳法对于传承和教授太极拳非常重要。“练习陈氏太极拳的人认为,太极拳激发的是人内部的能量,因此如果不按照正确的动作来做,就会导致身体问题。”

峨眉山

峨眉山是四川省名山,以日出观景和武术历史闻名。很多功夫流派从这里起源,比如峨眉拳,而且在中国武侠小说中峨眉山也频繁出现。

如果游客想要在峨眉山学习功课可能会有些失望,因为那里很少有教授功夫的课程。但是Matuszak在这里发现了他想寻找的“功夫之乡”。“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在中国任何一个省份,都可能有功夫高手。但他们通常深藏不露,有的人也就是快递员。但在这里,可以找到远离城市的独特体验。我通常会在2月份冬季的时候到峨眉山。这是一趟寒冷的徒步,宾馆没有足够的暖气。但是寺院的雪可以有一尺厚,突然你会看到一个僧人提着灯路过,这个景象令人难忘。”

香港

香港是中国功夫真正传播出去的地方,他在保护传统中国功夫形式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的香港是咏春拳的故乡,该拳种起源于福建省。香港是武术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不是香港,很难说中国功夫会变成怎样,很可能已经隐匿在历史中。

李小龙在1970年代制作的功夫片,将中国武术带入荧幕,并且影响了世界各地的武术。为纪念李小龙,香港竖起了一座真人大小的雕像,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也有纪念展出。李小龙本人表示自己是咏春拳宗师叶问的弟子之一。如今刘森是为数不多的叶问的直接弟子之一。他在尖沙咀设有武术学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