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学生抢滩英一流公立中学

redianlengkan 2015-05-31 21:02:50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来自中国的学生大举入住英国私立中学后,正在抢滩英国一流公立中学。

英格兰腹地萨默塞特郡的Richard Huish高中是一所被英国教育监管机构评为“优秀”的公立中学。2015年,学校第一次迎来了60位海外中学生。60人中,除了几个俄国学生外,几乎都来自中国大陆。

校长阿博特说,学校的英国学生每个人头政府拨款4560英镑,而学校对每个海外学生收年学费12000英镑,2016年计划涨到15000英镑。在公立中学上学的英国孩子是免费的,不但免费,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有资格吃免费校餐。

这笔“外财”对阿博特校长是很关键的。经济紧缩导致政府开支削减,教育经费也被一卡再卡。阿博特校长说,这笔钱让学校能继续提供音乐、艺术、戏剧、体育等许多课程,否则许多现有的科目就“玩不起”了。

如果以此揣测阿博特校长是把中国孩子当成了摇钱树,也未免冤枉了他。阿博特校长说,这些中国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极为出色,特别是在数学、科学和经济类科目上,比英国学生更优秀。

比学习成绩更可贵的是学习态度。阿博特校长说,“他们的学习精神令人吃惊,给英国学生树立了榜样”。阿博特校长不无得意地说,“很多校长都来跟我取经,问我如何开始的”。

并不是所有想引进中国中学生的英国中学都是冲着钱去的。伦敦的一所顶尖公立中学,St Mary Magdalene 高中,计划从中国邀请10名中学生作为交换生加入他的大学预科,目的是让学校的英国孩子能够与不同的文化有一个“活接触”。

总体上说,中国自费生进入英国公立中学,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忧和不悦。英国的公立教育系统中,普通和重点中学并行。二者都是免费教育,但重点中学是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孩子要绝对优秀。普通中学是论片儿照单全收。

重点中学因数量极有限而竞争激烈,而且英国对班级人数和学校规模都有具法律约束力的规定,不是校长“见钱眼开”想扩招就扩招的。本来就僧多粥少,现在又来了成绩优秀且不怕吃苦的中国学生,英国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们“望而生畏”自然可以理解。

对于中国自费生,英国私立中学的学费门槛要比公立中学高出一节儿。中国学生进军英国公立中学现在还只是个开始,其对英国的教育体系将带来的影响,还需观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