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本加大亚洲基建投资应对中国崛起

redianlengkan 2015-05-31 21:02:22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共同社

日本政府加大对亚洲的基建投资力度,其背景原因在于对中国崛起抱有危机感。为了与经济规模急速扩大的中国抗衡,日本推出该战略,全力展现技术实力之高,强调优势。不过,要获得发展中国家支持并非易事,也暗藏着用来投资的日本公共资金无法得到充分运用的危险。

安倍晋三5月21日在演讲中呼吁亚洲各国引进高性能水处理系统和煤炭发电。日本政府宣传的以往成功案例一是应用于印度地铁的技术削减了用电量,二是在越南地基松软处修建了高强度大桥。

不过,日本产品在价格上令发展中国家敬而远之的例子也不少。政府去年6月汇总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指出,日本产品的性能居于全球最高水平,但在价格方面等竞争失利,从实际夺标成果来看,被中国和韩国远远甩在身后。

对于直面人口减少的日本经济而言,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在何种程度上让本国经济从海外经济增长中受惠。日本不能仅依赖产品的优良性能,还需要继续努力降低价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