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村山富市:反省历史

redianlengkan 2015-05-31 21:00:05 总第278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演讲时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充当历史认识的反面教材。他指出,日本需要反省在战后追究战争责任上存在的问题,日本社会也应该就历史认识问题达成普遍共识。   

村山富市在演讲中回顾“村山谈话”发表经过时指出,“村山谈话”并非他个人的谈话,而是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的政府决议。此后历届日本内阁都表示会继承“村山谈话”,“这是日本向世界做出的承诺”。

村山指出,日本受冷战影响,战争责任没有被彻底追究,日本国民的战争受害者意识始终多过战争发动责任者意识,日本历史教育中也很少涉及近现代史,这是日本需要反省的。

村山分析认为,安倍想在“安倍谈话”中尽量淡化对过去历史的反省道歉,而把重点放在后半部分的“积极和平主义”上,但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与日本战后70年来走的和平发展道路不同,是错误的。 

今年91岁高龄的村山在演讲最后说道:“我余命不长,但必须强调的是绝对不能进行战争,战争会使人疯狂。通过和平宪法向世界发出和平信号才是日本在当代国际社会应有的样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