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续写“草原丝路”传奇

zhuantibaodao 2015-05-25 18:29:41 李樱桃/文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北方大草原上,类似于元上都这样的草原商贸城市还有很多,它们是东西方商贸交易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原向西方输出商品的桥头堡。

今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明确指出,内蒙古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那么,内蒙古“草原丝绸之路”的发展脉络,以及它承载着怎样的历史文化内涵?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游牧民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4年4月,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内蒙古博物院承办第十一届草原文化节的文物展览。当年6月28日,“相映成辉——草原丝绸之路文物精华展”正式对外展出。

内蒙古博物院此次推出了4个单元的展览内容,展出文物共220余件(组)。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付宁总结说,总而言之,从相关的史籍记载及考古发现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文化交流一直伴随在北方草原文明史的进程中。所以,真正认识到欧亚大陆草原历来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与交往的主渠道之一,游牧民族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是客观的历史事实,也是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古老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佐证。

重要起点是内蒙古长城沿线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史学博士陈永志介绍说,“草原丝绸之路”是指蒙古草原地带沟通欧亚大陆的商贸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线路是由中原地区向北越过古阴山(今大青山)、燕山一带的长城沿线,西北穿越蒙古高原、南俄草原、中西亚北部,直达地中海北陆的欧洲地区。沿线经过的主要古代城市有辽上京(今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元上都(今正蓝旗元上都遗址)、集宁路(今集宁路古城遗址)、天德军(今丰州古城遗址)、德宁路(今傲伦苏木古城遗址)、哈喇浩特(今额济纳旗黑城遗址)、哈剌和林(今蒙古国前杭爱省哈剌和林遗址)、托克马克(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等地。草原丝绸之路东段最为重要的起点是内蒙古长城沿线,也就是现今的内蒙古自治区所在地。

中原向西方输出商品的桥头堡

记者了解到,蒙元时期是草原丝绸之路最为鼎盛的阶段。元代有驿站1519处,有站车4000余辆,这些站车专门运输金、银、货、钞帛、贡品等贵重物资。当时,阿拉伯、波斯、中亚的商人通过草原丝绸之路往来中国,商队络绎不绝。此时最为著名的商贸城市是元上都。在元上都,外国使者、旅行家、商人、教士等频繁来访,最为著名的事件是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在至元十二年(1275年)随父来到元上都,受到忽必烈的接见,回国后写下了著名的《马可波罗行纪》,向西方详细介绍了元上都的宫廷生活和礼仪、蒙古族的生活习俗等。

陈永志认为,在中国北方大草原,类似于元上都、集宁路、德宁路、净州路这样的草原商贸城市还有很多,它们成一线分布处于蒙古草原的东部边缘地带,是东西方商贸交易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原向西方输出商品的桥头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地发现的完整的北魏时期贵族墓葬,成功入选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伊和淖尔墓群少量遗物为中西亚舶来品,说明该族群利用草原丝绸之路与中亚、西亚、欧亚草原建立了一定的商贸联系,或由这些地区迁徙而来。可以说,北魏贵族墓葬见证了草原丝绸之路的繁荣。

世界上最长的文化线路

陈永志说,草原丝绸之路承担着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长、辐射面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线路。用国际通行的文化线路概念来考量草原丝绸之路,无论从规模、影响与所包含的文化内涵上来讲,它的遗产优势明显高于其他文化线路。所以,可以把草原丝绸之路的遗产价值做如下定位:草原丝绸之路是青铜时代以来沟通欧亚大陆最为主要的商贸大动脉,它是集系统性、综合性、群组性于一身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庞大而又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线路。

“草原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纽带与桥梁,也是草原文化的结晶,中华文化的精粹。因此,保护和利用好当今世界上最长的文化线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说起草原丝绸之路的保护和利用,陈永志有些激动。

助推“一带一路”战略

随着草原丝绸之路的热潮在内蒙古掀起,内蒙古文物工作者以极大的热忱参与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之中,在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博物馆展览方面做出新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应蒙古国国际游牧文化研究国际学院邀请,“中国内蒙古文物考察代表团”于2014年9月赴蒙古国访问。代表团参观了蒙古国国家博物馆,考察了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发掘出土的重要文物,还在蒙古国前杭盖省哈拉和林苏木,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哈拉和林古城遗址。此外,2014年11月,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首次中俄蒙旅游联席会议。三国就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研究,共同打造中俄蒙“草原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与旅游线路进行对接。

在此背景下,随着中国与俄罗斯经济合作不断升级,满洲里已成为“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此同时,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亦在规划建设一座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王大方介绍说,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文化文物部门,充分挖掘二连浩特历史文化潜力,开创了伊林驿站与丝绸之路博物馆,展示了草原丝绸之路中蒙国际商道的历史渊源,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一个亮点。

记者得知,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文物展览、友好交流等方面,近期又提出了新规划。主要有:一是开展“万里茶道”中、俄、蒙文物界联合考察,为“万里茶道”共同申报世界遗产打好基础;二是继续开展中蒙两国合作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启动“草原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与旅游活动,推出“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游元上都”旅游路线;三是积极争取举办中、俄、蒙博物馆界参加的“共同的胜利”抗战文物联合展览,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记者了解到,日前,大型纪录片《草原丝路》开机仪式暨创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总之,随着草原丝绸之路在内蒙古掀起热潮,也将助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