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常态下的内蒙古新动作

zhuantibaodao 2015-05-25 18:28:27 高 宇 戴 宏/文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5月6日,将载入内蒙古乃至国家能源建设的史册。这一天,锡林郭勒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电源项目,在锡林浩特市神华胜利电厂开工。至此,锡盟至山东输电通道及其配套工程全面开工。这也标志着内蒙古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大草原与齐鲁大地紧相连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的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占地13.39公顷,分割成主变压器区、GIS基础区等施工区域,各区域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自支撑组合大钢模板清水混凝土防火墙施工区域,工人们在组装墨绿色的防火墙,两台吊车伸出长长的摇臂,一左一右联合作业。每辆吊车都配备一位安全员,认真盯着起吊的每一个环节。

在现场指挥安装的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专工马祖健神情专注,不时与工人们交流着。面对记者,他显得有点腼腆:“我们正在安装的是全国第一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台1000千伏自支撑组合大钢模板防火墙,安装要求精密度不超过1毫米误差。如果误差达到2毫米,螺丝就对不上了。”为了确保安装进度,他从3天前开始安装,就一直盯在现场,发现安装不合适的情况随时微调。“为了抢在好天气尽快安装,我们配备的施工人员比平常多了一倍。正常9天的工期,我们计划5天就能干完了。”

5月6日上午10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召开一月一次的项目协调会。中午吃饭间隙,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特高压交流工程管理处主任张连宏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土建施工的高峰期。”

锡盟至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途经山东省的德州、滨州、济南等3市6县,长度78.467公里,建设铁塔155基,在山东省境内总投资约30.06亿元。2014年9月27日,线路工程在山东省境内全线开工。2014年11月4日,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开工。

锡盟至山东特高压通道是山东省第一条特高压通道,全省上下给予高度关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努力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部特高压管理处变电专责程剑,从锡盟-山东特高压通道工程立项伊始就参与其中。“这条特高压通道建成后,山东就能用上从内蒙古大草原输送来的清洁能源,这将极大地改善山东省缺电的现状。”建设部特高压管理处线路专责郑洪斌接过话:“我们特别期待,能够尽快用上大草原送来的清洁能源。”

抢进度抓质量创精品

5月6日,锡盟多伦县天空晴朗,虽然风仍然很大,但是与前段时间相比已是施工的好天气。

走过写有“锡盟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的大牌坊门,就进入施工现场。工地的北、西、南3个方向,划分出主变压器、500kv设备、主控通讯楼、备品备件库等区域,400余名工人正在浇铸、绑扎钢筋、搬运材料……

锡盟至山东特高压输电工程技术难度大、设备挑战大、建设困难多。工程共需特高压主变15台、高抗24台、开关24间隔、串补2组,装备的技术性能要求均达到了国际同类装备最高水平。而且工程自然条件恶劣,低温、高海拔、山地、林区、复杂地质特征突出,建设实施难度大,环保水保要求高。

对于锡盟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来说,同样面临着上述问题。项目建设单位克服种种困难,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在现场忙碌着的土建施工项目部经理张文伯说,调节资源是加快施工进度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从人员、材料、机械等方面增加投入,另一方面加班加点,抢工期。“这样做,就能为安装单位留出充足的时间做好设备安装。”

很多施工人员第一次来内蒙古,对当地气候不太适应。工人李明慧是江苏人,他说:“锡盟风沙大、气候寒冷,我的嘴上都起泡了。现在我逐渐适应了。”张政来自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名技术管理人员。记者见到他时,他和同事穿着军大衣坐在狭窄的临时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核对数据。“我们这里管理特别规范,严格细致。公司第一次承接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建设,我们一定要干好。”

打造4个示范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实际,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建设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要紧紧抓住外送电通道及配套电源项目开工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好国家能源局批复的规划方案,全力组织实施好相关项目,努力打造4个示范工程,即努力打造技术一流的示范工程,努力打造环境友好的示范工程,努力打造速度与质量并优的示范工程,努力打造惠及民生的示范工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