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tupianzhongguo 2015-05-25 18:25:32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自去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三次降息、两次降准,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已非比寻常。与此同时,应对当前经济下滑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也在加速,包括鼓励消费、加速投资、稳定出口等措施也相继落地。这种场景是否似曾相似?

形似神异,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经历了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经济发生了重大改变。从经济基本面来讲,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相比于金融危机之前的高速增长,潜在增长率的下滑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就业市场方面,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使得劳动力工资不断上涨,对失业的担忧并不紧迫,反而用工荒成为焦点,近几年劳动力工资上涨与人民币升值倒逼经济结构转型。此外,前期刺激政策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地方债务问题,化解“四万亿”后遗症任务艰巨。

新京报:对央企高管不要一味限薪

对国企高管薪酬管理,也要区别不同情况,作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完善,切不要一限了之。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公开化与市场化相结合,让高管们的薪酬拿得明白、用得放心、干得开心。

需要面对的是,限薪政策与激励机制确实存在一定矛盾。特别是完全竞争性企业,如果把薪酬捆得太死,对高管积极性的调动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尤其在同一家企业,如果行政任命的高管与市场聘用的高管薪酬相差太大,行政任命的一方就会千方百计地“克扣”市场聘用一方的薪酬,使双方发生矛盾。否则,就只能通过各种暗道弥补心理上的失衡,使限薪政策成为摆设。从公开化来说,所有国企高管的薪酬,都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公开,包括基本薪酬、激励薪酬、任期薪酬,都要能够经得起舆论和公众的“挑剔”、“挑刺”,真正做到阳光、透明。

大公网:习近平带头做“改革促进派”

作为改革的顶层设计师和总舵手,习近平是一以贯之的“改革促进派”。当前的改革,更深层次、更大广度地触及利益关系调整,特别是那些涉及既得利益者自身的改革,难度极大。譬如,简政放权要削除多年来固化的部门利益;公务员医疗养老改革与社会化并轨,会打破以往的“金饭碗”;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会让垄断行业告别“富日子”;加之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形成的利益藩篱,势必会成为一批保守派、怠工派,不容轻视。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疾呼“改革促进派”,是清醒研判了利益关系调整的复杂性、困难度,并释放了清晰的用人新信号。特别是抓住了“用人导向”这个指挥棒,通过政绩考核将那些改革派干部重用起来,进而撬动整个干部队伍的转型优化。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投机性泡沫将破坏中国转型能力

经济转型期容易产生泡沫。在转型期,由于土地、资金等要素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并不完善,在“价格泡沫”出现之前,还有可能出现基础设施过度建设等“数量泡沫”。

生产性泡沫有可能演化成投机性泡沫。在某类创新触发的生产性泡沫中,全民投资热情很容易跨越理性的边界。社会狂热气氛产生的幸福感,甚至会通过无处安放的饥渴货币,溢出到传统生产部门,形成纯粹的投机性泡沫。投机性泡沫的破灭将打断转型进程。对于金融体系而言,一旦投机性泡沫破灭,金融工具出现大幅减值,恐慌情绪引发的连锁效应酿成流动性危机,将限制金融对实体经济融资的能力。

大公网:王岐山晤美国政要的几点意义

王岐山5月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中美政党高层对话”启动于2010年,至今已推进至第八届,对话场地基本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隔年切换。王岐山此次会见美国政要,是其“美国关系”的再延续。观察本次王岐山与美政要之间的会面,将呈现出多重意义在其中。

首先,也是最重头的信号,是为“猎虎”铺路。海外反腐被称为是中纪委开辟的“第二战场”,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则是最重要的战场。在十八届中纪委的几次全会上,王岐山都频繁点到了海外追逃事宜,称要狠抓追逃,一定要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加大海外遣返引渡力度。其次,为从严治党的决心加码。王岐山在对美的外事场合又主动提出纪律松弛的危害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这也是间接向中共各层级官员发出了一个信号,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

南方都市报:简政放权需要调动监督的力量

简政放权难落实,首先是因为政府部门改革效率存在问题。目前的简政放权工作是由中央政府统一安排,再由各级政府上传下达继而在地方落地。这个过程因为各种人为障碍,改革的好政策往往难以落实。

简政放权难落实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改革往往会削弱官员的权力,而这种变化最终往往又会影响其利益。所谓庸政懒政现象,其中不少就是简政放权带来的条件反射,过去是乱作为,如今是于上敷衍塞责,对下不作为,喝茶看报式的单位生活死灰复燃。这一方面说明目前的官员考评和追责体系不完善,对“为官不为”行为尚未有应对策略;另外也提示我们,民众对官员产生的压力有限。如果监督渠道通畅,民众给出的“差评”会影响到官员的前途,想必类似的刁难会少很多。简政放权都涉及到具体的权力,落实情况如何,民众最有发言权,打通“最后一公里”,不妨让民众出点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