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 晓:拉低中国经济的三大元凶

tupianzhongguo 2015-05-25 18:23:08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4月CPI同比增长1.5%,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PPI同比下跌4.6%,连续38个月负增长。

经济学家赵晓认为拉低中国经济的元凶主要有三:

一是人口老龄化,中国人口红利提前结束,人口负债提前到来,劳动力提前10年到达顶点。由于劳动力增长和供给的放缓和减少,产业成本急剧上升,出口竞争力大幅度下降。国家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学家公认的日本经济崩溃的大背景。

二是高企的经营成本。高成本有三,一是政务成本,我们的税负痛苦指数在全球名列前茅;二是土地成本和劳工成本的上升;第三就是金融成本。这就是为何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减少行政审批,为小微企业减负,出台各种减免税措施的原因。

三是资本外逃。我们主张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共同富裕。但中国的问题在于,先富群体并未带动共富,而是正在上演“集体大逃亡”。2012年,约6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超高净值人群中该比例超过70%。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