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侠客岛:中国高调亮相红场阅兵意义

tupianzhongguo 2015-05-25 18:22:49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5月10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派出了最豪华的阵容。而站在阅兵主席台上的,还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最高领导人和中国军队第一次共同出现在他国的阅兵场合,意义自然非同寻常。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解读。

文章认为,相对于欧美国家刻意冷落,中国高规格参加红场阅兵,可以说是给足了俄罗斯面子。从国际形势和国内一些民意看,中国这次高调支持俄罗斯红场阅兵的决定,是一招“险棋”,险则险在这次高调挺俄,容易给欧美以口实。

文章表示,对中国来说虽值得冒险,但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绝不是“同盟关系”。这从习近平参加万隆会议纪念活动可以看出来。中国依然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奉行不结盟的和平外交理念。去年,外交部也强调,中俄的安全合作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这种姿态,给中国的外交带来了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度,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谨慎坚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