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规要治的就是“处长病”

tebiebaodao 2015-05-25 18:15:40 许耀桐/文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首次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印发时间做出明确规定。

“行政梗阻”很大原因在于“处长

把关”

国办下发这个通知,直指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的恶习。文件流转走长征,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就不能及时贯彻落实,延宕不办,后果很严重。

“上行下不效”,形成“行政梗阻”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处长把关”:处长给部长交办的文件“画圈圈”,成为政策制定的实际左右者。打破这个“行政梗阻”,就必须弄清楚处长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我们领会、理解国办《通知》的关键。

“三权”需分工“处长”们执行更需给力

从公共行政的原理分析行政权力,行政权力表现为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权”需分工负责,形成相对独立和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三权”要做到分工负责,应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和层级。一般来说,在国务院、各部委、各省级和地级政府那里,除专门负责监督的有关部门外,国务院和省部级、地司级部门的领导拥有决策权,下面相应的司、处级部门和司、处级干部及以下,拥有的则是执行权。行使决策权时,要科学民主,注重酝酿协商;行使执行权时,则要迅速果断、执行有力。

因此,处长们必须谨记,你们只是政策制定后的执行者、具体落实的责任人。作为处长,应该很好地扮演执行的角色,不要错位、越位。正因为这样,《通知》要求,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印发文件,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作为具体的办文机构,就起着执行作用,就要体现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必须保证7日内完成。既然是定下来的事,就没有理由还把它挡在执行之外,就要尽快走完办理程序。这时候,如果有哪个处长还要进行再“审批”,或者随意拖着不办的话,那就胆大妄为、贻笑大方了。

不及时落实将唯责是问

《通知》还明确规定,“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纪要明确的决定事项和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同志交办事项,要专门布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逐一落实,并及时报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要及时组织专项督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这是对有关的执行部门发出最为明确的、强烈的信号,执行必须坚决,否则唯责是问。

此《通知》在中央政府如此。在地方各级政府那里,也应这般。

                                              

(来源:央视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