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总理怒斥“处长治国”

tebiebaodao 2015-05-25 18:13:30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在不久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文尔雅的李克强总理“发怒”了:“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他随即要求,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

毋庸讳言,“上行下不效”,形成“行政梗阻”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处长把关”:处长给部长交办的文件“画圈圈”,成为政策制定的实际左右者。打破这个“行政梗阻”,就必须弄清楚处长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领会、理解国办《通知》的关键。

正如有学者指出的,决策机制一日不变,官僚主义和本位主义一日难除。有权所以任性,权多更加任性;在没有其他主体参与和监督的情况下,用权会越来越任性。排除个人作风和腐败问题,处长们整体上作为决策的一个层级,实际上是为不甚合理的决策机制负屈衔冤了。

政府部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打破对既得利益的固守,坚决把该让渡的权力让出去。这样,行政机制才能适应现代公共治理的需要,政府的制度改革红利才能完全释放出来,所谓的“处长治国”论、“处长专权”现象必将成为过去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