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劳动力迁移处在历史转折点

liaowangzhisheng 2015-05-25 18:11:55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当邓小平在1919年离开家乡到巴黎求学时,他身后的家乡是四川省一个贫穷的村落,生活水平几近200年多年没有提高过。60年之后,当邓小平宣布“改革开放”时,他来自四川广安的同乡走在改革的前列。

随着包产到户,中国的农业产出在1980年代飙升。但是广安地处山区,并不适宜积极机械化农耕,因此改革对他们来讲并没获得多少益处。77岁的沈小泽(音译)回忆的时候说,“土地很贫瘠。整日耕种也没有用,人们曾经很努力想让它变得肥沃一点。然而到外面打工一天挣得钱比这里一星期都多,在外打工寄回来的钱对我们这些生活在这的人很重要。”

由于人口众多,广安也曾是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贡献者。30年的经济增长中,前所未有的劳动力从乡村进入城市,根据《金融时报》2010年的调查,广安470万登记人口中接近1/3的人已经不居住在那。

然而,现在,经济学家表示中国转向城市社会最活跃的阶段已经完成。曾经“用之不竭”的农村劳动力,现在萎缩速度很快。

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终结——经济学家称之为“刘易斯拐点”,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随着低工资的农村移民流入工厂的人口放缓,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资,这种现象在近年内相当明显。不管是低端制造业者退出行业,或者不得不提高价格,都可能会减缓出口的增长,而出口是助力中国经济繁荣几十年的重要因素。

高盛驻香港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说,“劳动力和资本将会变得更加稀少和昂贵。随着工厂价格提高,出口放缓,中国经济将面临再平衡。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我们在房地产和制造业看到的境况正是如此。”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去年离乡工作超过6个月的人口约2.78亿。如果这些人组成一个国家,那将是世界上人口第四大国。同时,中国GDP增长预测,2016年-2020年将滑落至6.1%,而1995年-2009年间的GDP平均增速为9.8%。经济增速滑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劳动力萎缩。

今天的广安,在村子的街上已经很少能见到适龄劳动力。老人和留守儿童构成了主要居住人口。

64岁的程德全(音译)是一名退休的小学教师,他说学校大多时候冷冷清清。“村子的学校还在,但是只有两个年级,学生总共差不多10个。家长们都到城里工作了。”他的村子原先有500人,现在只有30人。

县城是了解中国人口变迁的关键点。据官方统计,中国约14亿人口中的48%仍生活在农村,这个数字暗示未来仍有足够的可迁移劳动力。然而,分类数据显示只有约30%的人口还在从事农业劳动。如果除去各种数据偏差,实际上农业劳动人口比例只有20%左右。

现在,劳动力缺口已经从广东省这样的出口中心蔓延至广安市。之前人们觉得外面的工资比家乡高,而事实正在改变。即便乡镇的劳动力成本也相当高。据官方统计,农村移民工资从2005年的每月平均861人民币,上涨至目前的每月2864人民币。

即便乡镇的工资低于城市,这个差距已经小到足以让人选择继续留在离家更近的地方,以便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随着劳动力流入减少,上涨的工资会逐步蚕食利润和投资,因此经济“再平衡”就自然发生了。中国的“刘易斯拐点”促使经济再平衡发生。

“再平衡”将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的经济,以及其与世界的贸易关系。在“移民拐点”之前,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主导着经济。可在新时代,例如健康、媒体、金融服务这样的服行业和旅游业将会崛起。而且与之前大量进口原油、铁矿不同,中国将会进口更多食品和消费品。

如果中国想继续朝着富裕国家发展,就需要提高城市的生产率,而非简单的通过把人口从农村迁到城市继续从事低端制造业。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率下降无需畏惧,但新阶段的中国发展,要求中国完成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变,从单纯依靠投入资本和劳动力,转变为着力提高生产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