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惩罚”

liaowangzhisheng 2015-05-25 18:11:15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国在南海区域大张旗鼓的活动,美国一些政治人士正要求总统奥巴马取消对中国参加海上军演的邀请。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John McCain说,中国在去年的举动令人质疑奥巴马当局邀请中国参加军演,下次“环太平洋”军演将在2016年靠近檀香山附近的海域举行。“换成是我的话就不会邀请他们参加军演。这些年来,他们(中国)已经在这些岛屿附近填充了60英亩土地,去年一年就又增加了600英亩。我认为他们无疑在海洋领土上野心勃勃。”

2014年,中国首次获得官方邀请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一起参加演习的21个国家中,有一些国家同中国有领土争端,比如越南和菲律宾。

McCain说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建设可能令中国进一步建设新的防空识别区。在2013年中国宣布在东海海域建立防空识别区。当时美国对此表示反对,但McCain说当局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防止中国建立第二个识别区。

在美国政府内部,美国是否应该同中国加强军事合作的问题有相当强的争议性。目前更加强势的一方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Jonathan Greenert,他同中国海军司令员,海军上将吴胜利合作密切。

去年,Greenert同意中国邀请美国航母访问中国的请求,并且打开同中国军事官员沟通的渠道。今年2月份,McCain写信给国防部反对该提议,之后时任国防部部长Chuck Hagel也表示反对。一个月之后,继任者Ash Carter回信给McCain表示美国航母不会访问中国。

国防部告诉海军部,不希望中国获邀参加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但是海军部门坚持要再次邀请中国。海军的立场得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Samuel Locklear的支持,他正推进和中国更多的军事合作。

一位亚太事务官员表示,白宫方面表示对拒绝邀请中国参演持开放态度,并且对中国在南海上的举动持更加强硬的立场。但到目前为止,该问题还没有最终定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Patrick Ventrell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明确表示,中美政府“正在深化一些实际军事合作,比如灾难应对和反海盗,同时建立互信,采取措施减少摩擦和错误评估。”

亚太安全计划负责人Patrick Cronin表示,“我们正试图避免让一个非常主动的中国占据上风,当他们的行为超出常规时,我们应当让其得不到好处。”但让中国付出代价也不一定就要排除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军事演习可以促进两国的共同目标,比如海事法律和海洋安全,搜寻和救援以及人道主义救援。

还有人的认为,虽然邀请中国参加军演不会有什么国家安全危机,但中国不能拥有该项参与权。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Michael Auslin说,“美国应当维持一定的标准,如果中国不符合标准,中国就得不到邀请。”

中美关系非常微妙,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需要非常小心。海军单方面一心推进合作,与政府整体呼吁惩罚中国,这都是短视的。反思美国目前同中国合作的质量和数量,可能才是对两国长期关系的有益之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