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污:“油里乾坤大”

liaowangzhisheng 2015-05-25 18:10:30 王海滨/文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内地污染治理已进入攻坚期,需要处理的关系错综复杂,包括要处理好与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应对全球变暖的关系,协调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处理民众主观愿望与现实国情之间的矛盾,等等。做任何事情,固然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八面玲珑,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但更要集中有限资源,抓紧当期最紧迫、最重要的事情,力争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最佳效果。治污也不例外,既需要火力全开,更需要尖兵突击。

今后至少十年里,“火力全开”,主要指的是既要治理增量污染,也要治理存量污染。“尖兵突击”,则指在各类污染里,应重点对付空气污染,而在治理空气污染时,需分兵两路突击,痛击两类污染源:煤炭、柴油车。

火力全开,增量污染、存量  污染都得治

地方不同,情况也不同,治污对策需因地制宜。总体上,富裕地区的治污,应以治存量污染为主,同时不能对增量污染放松警惕;贫困地区的治污,摁住污染的增长势头是关键,同时要择机清理已有的污染源。

在内地的富裕地区,产能过剩已经比较严重,企业上马新工矿项目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因此污染源大量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可是,在过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过程中,这些地区往往积攒了许多污染“资产”,比如燃煤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他们一刻不停地排放污染物。在这些地区,治污的重点应是治理存量污染,做法包括关停部分重污染企业,把燃煤电厂逐步改造为燃气电厂,监督工厂安装并运行控污装置,等等。

富裕地区治理存量污染,有利、不利条件都有。有利条件是,富裕地区家底厚,财力强,用得起先进环保技术和设备,即便遭遇“环保风暴”的冲击,也不会胆寒色变。不利条件是,他们发展了许多年,也污染了许多年,积累的污染源太多,清理和替代的难度大,同时民众的邻避(not-in-my-backyard,NIMBY)意识越来越强,对治污的期望值高,草根环保运动此起彼伏。结果,环保工作可能会承受过大压力。

在着重治理存量污染的同时,富裕地区也需要尽量避免出现新的重大污染源。近年来,有污染嫌疑的新建工业项目多次在富裕省份引发“集体散步”甚至暴力抗法。为了维护人民生活质量,也为了保持社会稳定,政府在考虑应否批建污染项目时,应特别谨慎。

内地还有许多地方,经济相对落后,政府发展经济的压力大,常常急赤白脸地要提高当地GDP,饥不择食地要上新项目,包括重污染项目。在这些地方,治理增量污染的任务更加突出,要特别督促新建工矿项目,“吃”的必须是清洁能源,而且防污染、防泄漏的功课一个都不能落下,时时都得做好,等等。

按道理,新的污染源要及时遏止,同时老的污染源也要清理。可是贫困地区的家底薄,经济极具脆弱性,如果在当地大规模清理老的污染源,很可能会伤及民生。因此,对贫困地区的老污染源,应尽量避免采取暴风骤雨式的清理运动,而只能因时制宜,择机推进。

尖兵突击,两招治好空气污染

内地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都很严重,为什么要把空气污染单拎出来作为目前的治理重点呢?因为空气污染影响范围很广,比如,严重的灰霾曾多次“攻陷”东部地区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甚至扑向周边国家;空气污染毒害所有人群,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高官高管,名人明星,国人外宾,都逃不脱有毒空气的伤害,即便是大富大贵之人,要完全生活在特供空气中也是不现实的;空气污染对人们的毒害持久,人一刻都离不开空气,在污染严重时,人们无时不刻不遭受有毒空气对其身体的伤害,逃无可逃。因为在危害的地理范围、覆盖人群和持续性方面,其他污染都远远比不上空气污染,所以空气污染应该是内地治理环境污染的重点。

内地空气污染主要源自燃煤和燃油,因此,治理空气污染,又应该把控煤、控油作为重点。

在控煤方面,贫困地区的减煤是关键。因为便宜,煤炭在内地大受欢迎。许多年来,煤炭在内地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一直稳定在65%以上,而内地每年烧掉的煤炭比世界其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量加起来还多。因为图便宜,内地不少贫困地区严重依赖煤炭,而且常以很不环保的方式大量烧煤,造成的污染往往很重。产生的污染物不仅祸害着当地人民的健康,还祸及周边富裕地区。因此,内地控煤,重点在穷地方。然而,穷地方的煤改气等环保项目,恰恰推进得很艰难,因为当地财政差钱。所以,内地富裕地区即便只想改善本地环境,也必须“助人为乐”,出钱出人出技术,帮助周边贫困地区减煤。比如,北京不差钱,尽可以大把花钱,把域内边边角角的重要污染源都清除得干干净净,包括砸钱把所有燃煤电厂和锅炉都改成燃气电厂、燃气锅炉。可是,如果北京不帮助河北、山西、山东、内蒙等穷邻居治理空气污染,他就算把自家的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肮脏的空气还是会从门缝、窗户缝、墙缝钻进来。

在控油中,治理柴油车造成的污染应是治污重点。汽车的污染物排放,受到路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治理柴油车尾气,应该成为治理汽车污染的重点。根据环保部《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柴油车虽然只占内地汽车总量的16%,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是污染内地空气的“积极分子”。本来柴油车和重污染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在欧洲,大多数汽车是柴油车,但欧洲的空气清新举世闻名。在内地,柴油车对污染做出那么大的“贡献”,一个重要原因是劣质柴油的消费失控。内地柴油分为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两大类。普通柴油的硫含量比同等级的车用柴油高,因此更脏,但是它更便宜。根据硫含量等指标的不同,普通柴油目前又主要分为国一、二、三、四,共四等,其中最脏也最便宜的是只达到国一标准的普通柴油。内地政府规定,普通柴油应该用于工矿业、农业、航运业等的生产活动,所以如果矿山机械、农用拖拉机、轮船用普通柴油,那没问题,但是汽车应该用更清洁的车用柴油。可是,每天却有大量图便宜烧着低劣普通柴油的车辆驶入驶出内地的各个城市,包括首都北京,据说几乎无人干涉,畅通无阻。

除了油低劣之外,内地大量柴油车的发动机落后,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不能被充分去除,尾气污染加重。目前,和油一样,内地柴油车发动机也分几等,迄今大多数柴油车发动机最多只能达到国三标准。环保部曾多次试图推动发动机升级到国四,但由于遭遇的阻力过大,升级计划被迫一再推迟。在一拖再拖之后,2014年4月国家相关部委终于明确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将不得销售。可是,在这“红线”之后,内地柴油车生产厂家仍需要较长时间消化他们的国二、国三车库存,而车企、车主、车管所等共同作假,让国二车冒充国四车、“真国二、假国四”等市场乱象也肯定不会立马就消失。

车和油都有严重问题,结果是柴油车每天把大量污染物排入空气中。相应地,内地要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最能见成效的办法包括:加快柴油的品质升级,消除普通柴油和车用柴油之间清洁度的区别,加快柴油车发动机的升级,严禁重污染柴油车进城。

最近传出一则治理尾气污染的好消息:中央政府看似已充分意识到“油里乾坤大”,并决心尽快解决脏油问题。5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内的东部地区11个省市必须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在2016年1月1日之前把车用柴油品质升级到欧洲国家当前水平,内地其他地区则必须提前一年,即在2017年1月1日之前,完成车用柴油从国四标准向国五标准的升级。另外,过去中央政府可能没有充分意识到普通柴油从农村溜进城市“逛大街”的危害,这次通知则增加了普通柴油升级的内容,计划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与国五标准车用柴油相同硫含量的普通柴油。

但是,中央政府的规定是一回事,地方政府能否不折不扣地按时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此外,即便解决了油的问题,这还不够,发动机、尾气处理液等其他问题,能不能也及时得到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