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与格鲁吉亚或将开创第三条道路

redianlengkan 2015-05-25 18:05:20 总第277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对格鲁吉亚来说,在北约或俄罗斯两者之间偏向其中一方与其说是一个选择,不如说是国家生存的必需。但是,随着民众对于与西方结盟的信心创下历史新低,一个影响力日益增长的中国首次开创出第三条道路:中国—格鲁吉亚。

中国对于格鲁吉亚和南高加索地区尽管一直保持低调,但至少数年来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额一直在增长。但北京视南高加索地区为一个真正值得注意的战略地区,却是一个新近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北京雄心勃勃的“新丝绸之路”计划的推动,格鲁吉亚和南高加索地区势必将在这项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很大程度上,格鲁吉亚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仅限于经济领域。但是,这一领域的增长一直非常显著。几年前,中国在格鲁吉亚的投资主要由各种各样的一次性工程和信贷额度构成,但是从那之后,投资额显著增加令中国成为一个主要参与者。根据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格鲁吉亚与中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额在过去数年中大幅攀升,中国现在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经从2006年的1亿美元左右飙升到2014年的8.2亿美元,仅排在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之后,稍稍领先于俄罗斯。

可想而知,格鲁吉亚政府对于中国的关注非常欢迎。格鲁吉亚经济部长成为南高加索地区首位与中国丝路基金的官员会面的政府高官,这个机构拥有4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将“新丝绸之路”项目从概念转变成现实。格鲁吉亚官员还利用在中国的时间与当地同行展开谈判,试图吸引中国人到格鲁吉亚旅游,这一直都是该国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可能会对中国在南高加索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持警惕态度,但是,如果第比利斯寻求在来自欧洲与大西洋的保障缺失的情况下对抗俄罗斯的主宰地位,那么美国也就没有什么抱怨的依据了。就俄罗斯而言,其不可能欢迎中国在其所谓的“近邻”国家留下越来越多的足迹,但是考虑到俄罗斯所受的国际孤立以及其对于慷慨的中国能源协议的依赖,其将几乎没有可供抗衡的条件。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中国必将成为一个在格鲁吉亚和南高加索地区真正的、可能是长期的存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