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吉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5-12 12:28:31 熊光楷/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8月12日,我收到上海寄来的《刘吉文集》。这本书早在2004年10月就由刘吉签名送给我了。这次重新由上海寄来,刘吉不但补盖了两方印章“刘吉印”和“五乐斋主”,还附了一张便笺对印章进行说明。

我一口气读完便笺,不禁被刘吉的幽默风趣逗笑了。刘吉在便笺上写道,“刘吉印”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赠的,并有收藏证书一纸。接着,他又写道:

另有一方“五乐斋主”印,系著名西泠印社书画篆刻家徐梦嘉(真铁)所刻。“五乐斋”是我1983年任上海市科协专职副主席时,分得43平米福利住房时,将20平米客餐厅隔出一间8平米的书房,这是我人生第一个书房,欣喜非常,特取名“五乐斋”。五乐者:

助人为乐——大至为国家社会服务,小至为朋友乃至路人作贡献,一乐也。

知足常乐——当时我觉得此生足矣!

苦中作乐——读书工作再苦也乐无穷。

自得其乐——读万卷书自得其乐。

最后,中国成语词典只有此四乐,仍不足以表达我快乐人生之信念,就自定一个:

百事可乐——历练人生,自知其味无穷。

今天,人们知道刘吉,更多地是因为他在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宏观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成就。实际上,刘吉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曾长期从事内燃机研究。从1979年起,刘吉转向研究科学学、科技政策和领导科学,成为中国科学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从1983年起,刘吉的研究方向进一步转到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体制改革等领域。他先后担任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体改委主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等职。

刘吉来北京工作的时候,我们认识并交往起来。我们都是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起草小组的成员。交往中,刘吉敢于直面问题讲真话的特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在《什么是社会主义》一文中,刘吉说,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承认我们过去没有完全搞清楚社会主义,必须解放思想,从某些传统的社会主义观念中解放出来,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搞清什么是社会主义,认识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是我们必须坚持并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文章中,刘吉用设问的方式,针对性很强,简洁而明确地阐述了他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实际上,刘吉的治学和为人,都具有这样的风格特点。

离开中国社科院的领导岗位后,刘吉重回上海,担任中国政府与欧盟共同创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而后改任名誉院长。虽然他已年逾七十,满头花白,但激情和干劲不减当年。近年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连获殊荣,如连续6年在英国《金融时报》MBA全球排名中居亚洲第一,连续2年在《商业周刊》(中文版)“中国优秀商学院”排名中拔得头筹,连续3年在《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评选中高居榜首等。2009年8月5日,《福布斯》宣布2008年和2009年度世界MBA排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排名跃升至第四位(非美国本土两年制商学院),成为亚洲唯一一家进入该榜单的商学院。

我本人也多次受到刘吉邀请,参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活动。2009年4月,我应刘吉之邀来到安徽黄山市,参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15周年校庆暨2009CEO峰会。4月19日,我和一同与会的吴敬琏、王洛林、陈清泰等七老八十的老专家一起,冒着大雨登上了黄山,真是老当益壮,不亦乐乎。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