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创客为梦想筑巢

zhuantibaodao 2015-05-12 12:27:47 李文明 许晓岚/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今年两会,“创客”一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成为焦点话题,大家热议万众创新。创客在中国火了。

在内蒙古,今年的全区科技工作会议提出,内蒙古要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转型发展为目标,科学统筹重点项目的聚焦效果和万众创新的活力激发作用。

创客在呼和浩特有了自己的家

3月28日下午,呼和浩特市东达广场一个房间里,有12年软件开发经验的袁永胜借助投影仪分享着自己“玩”软件和硬件的经验。投影仪前的桌子旁,围坐着八九个年轻人,不时用笔记录要点。他们就是内蒙古的创客,这50多平方米的空间就是呼和浩特市最早的开放式创客空间——内蒙古创客空间。

“今天分享会的主题是Arduino开源硬件开发。我们邀请了Arduino玩家分享开源硬件和智能硬件的话题。本来有十几人报名参加,有几个人临时有事儿,过来了八九个人。”内蒙古创客空间的负责人白福兴说。

白福兴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喜欢前沿技术的他自主创业成立了3D打印工作室。借助3D打印机这个媒介,他在北京、上海等地接触了创客这个新鲜群体——通过动手制作,将创意转变为实物的创新者。很快,按捺不住想自己做点事情想法的白福兴又萌生了在呼和浩特建立创客空间的想法:内蒙古肯定也有不少创客,呼和浩特是不是也可以有这样一个开放式的交流社区?带着这样的想法,白福兴和其他5个志同道合的创客聚在一起,筹划成立内蒙古创客空间。

创客迎来黄金时代

“创客是努力去实现自己想法的一群人,他们不是想想而已,有想法就要动手去做。创客空间就是给这样一群人提供的交流平台,这个平台有硬件设施,有来自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思想。”对于创客的概念,白福星这么认为。“比如,你懂电学相关知识,不了解机械,而我是机械专业的,大家就可以坐在一起将想法转变成具体的实物。一个人也不可能拥有创客空间里这么多工具设备,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在一起,节省了思考和制作成本,一加一大于二。”白福兴说。

创客空间的另外一位负责人查格其介绍,创客的概念在国外流行了很久。“苹果公司也是从乔布斯车库走出来的。近些年开源软件硬件的发展,为创客群体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3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我们听到这些消息很振奋,很高兴我们赶上了这个大形势,看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查格其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一家产品研发公司和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为了有时间做创客,他选择回到呼和浩特工作。

据介绍,目前内蒙古创客空间已经有了自己的创客产品。创客空间成员达布希拉图发明的牲畜用的饮水装置,牛羊走近饮水装置装置会自动放水,水位到最低限度也会自动放水,水位达到最高限度会自动停水。饮水装置考虑到内蒙古的实际情况,配有特定薄膜,冬天防冻性能很好。

创客成长需要更大空间

现在,内蒙古创客空间分3个模块,创客空间、创客教育、创客产品。

“创客教育就像小孩子计算机启蒙教育一样,我们主要开发孩子们动手创新能力。我们很看好这片蓝海。”白福兴说,创客空间已经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满族小学设立创客社团,3月30日开课。

对于创客空间的下一步发展,白福兴表示,创客空间3个模块已经定下来,但运营时间太短,做得不够顺畅。下一步准备继续做好自己的产品,对接小学、中学和大学的社团,开发创客教育的课程。创客空间也有一层产品孵化的含义。大家有了不错的想法,到创客空间来做,如果做得非常成功,就可以投入市场,帮助创客和创客空间获得经济回报。

“资金和推广平台成了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因素。现在内蒙古创客空间已经投入了15万,资金是我们6个人一起出的。目前还没有对接上相关扶持政策,我们想先做出点成绩再说。”据白福兴介绍,目前国内最大的3家创客空间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他们之间也有联系。北京的创客空间有中关村管委会支持,在场地和开源硬件上有相关政策扶持。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也有潘昊的开源硬件公司在背后作支撑。“北京、上海、深圳的模式拿过来用肯定不行,我们要结合本地实际摸索自己的盈利模式。”白福兴说。

创业有风险,怎样去保护这些创客创造创业的积极性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现在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基金,可以考虑为这些创客人群提供公益性基金保险,减少他们的创业风险。“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创客群体的成长处于萌芽期,社会要对这个群体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