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内蒙古色彩

zhuantibaodao 2015-05-12 12:17:43 红 艳/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各省区市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提出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

无疑,“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构筑起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对“一带一路”战略大势,内蒙古将会如何演绎自己的精彩?

向北开放新引擎

2014年8月21日,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特别强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同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相契合,这为两国深化合作开辟了光明前景,更为内蒙古加快推进“向北开放”提供了广阔舞台。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明确指出,内蒙古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创新同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合作机制,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拓展发展空间。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八省区,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的四条线路之一的中俄蒙经济带中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

据资料显示,俄蒙两国与内蒙古相邻地区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农牧业生产资源丰富,但技术落后、开发程度低。这为加强双方合作开发提供了客观基础。利用内蒙古矿产业、林业、农业、畜牧业生产和技术比较优势,加强与俄蒙矿业、林业、农业、畜牧业的开发合作,前景广阔。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的一份统计材料显示,过去的一年,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加强同俄罗斯和蒙古国交往合作的意见、深化与蒙古国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促进外经贸及口岸发展的意见,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145.5亿元,增长21.4%,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这是进入“十二五”以来,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内蒙古对外贸易总额连续两年超过百亿美元。

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各省区市,向北和向西必经过内蒙古。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认为,在“一带一路”的陆路通道中,内蒙古是个重要节点。

“草原丝路”新举措

内蒙古大学金融系教授邱济洲认为,随着“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提出,会激发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增长点,而“一带一路”建设方案或将涉及铁路、公路、航空、电信、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能源、金融等多个行业,这对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内蒙古经济而言无疑会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

去年以来,内蒙古全区上下把扩大向北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落实“8337”发展思路、推进“一堡一带”建设方面实现了良好开局,确定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6类29个重点项目,提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建设“草原丝绸之路”作为向北开放的新动力。

特别是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陆续获批,开启了打造中蒙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的序幕。据悉,从今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将每年安排15亿元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将是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建设最忙碌的一年。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材料显示,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最主要门户,今年,内蒙古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进一步优化与俄罗斯、蒙古合作的重大机遇,开工建设甘其毛都至临河等口岸公路,实现与俄蒙及周边省区重要节点的高水平联通;将全面开工临河至哈密高速公路,打通丝绸之路北路,为内蒙古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支撑。将加快丝绸之路辐射区域路网建设,开工建设通辽至鲁北等高速公路,畅通向东、向南直达沿海港口,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快速通道。

经济发展新支点

“目前,内蒙古正抓紧编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方案,争取将向北开放重大事项和项目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西开办的有关负责人说。

研究制定内蒙古电子口岸发展总体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内蒙古电子口岸建设,提高口岸通关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农牧业经济技术合作,双方实行土地资源、作物栽培、农林牧品种等资源的合作配置和优势互补。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在俄罗斯、蒙古国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对中俄、中蒙重点合作领域投资项目的支持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定期在俄罗斯、蒙古国举办文化周、文化日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鼓励通过校际论坛、学术研究拓展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的教育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合作改善蒙古国医疗救援服务,推进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发挥牵头作用,率先在蒙古国合作建立医疗机构。

有关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内蒙古要在主动融入中选准定位,发挥作用。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产业合作之外,还要形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经济圈,使“一带一路”战略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和改革带来新支点。

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内蒙古必将大有作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