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投资中国股市应躲避羊群

tupianzhongguo 2015-05-12 12:14:20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中国的羊年,而在中国股市中,羊群心理也很盛行。投资者已将股市推上金融危机前的高点,这股上涨势头毫无减弱迹象。然而,如果不加辨别地将资金配置在中国股市,投资者可能会遇到麻烦。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及其错综复杂的市场来看,投资者应当深思熟虑。

鉴于经济出现结构性放缓,金融自由化的进一步推进还可能挤压息差,银行业前景显得更加不乐观。不良贷款率正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攀升。中国金融改革的最终影响尚不得而知,环境改革的道路则已经比较明朗,提供了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政府承诺将建设一系列水利项目,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煤使用量零增长,并减少碳排放。这将极大地有利于非传统能源企业,而那些代表“旧经济”的权重股企业享受不到利好。随着中国股市继续走高,投资者很容易不加选择地跟风。鉴于中国的复杂性,这样做是很有风险的。

联合早报:“约谈十条”规范互联网从业者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中国官媒采访业者和学者给予肯定,认为这有助于网络世界健康有序发展。

继2013年8月提出规范网络言论的“七条底线”、2014年8月推出规范微信平台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网信办发布“约谈十条”,规范官方约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者的行政管理工作。网信办还就“约谈十条”划定了实施约谈的九种具体情形,其中包括未明确具体范围尺度的“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约谈的情形”。分析认为,“约谈十条”实施的背景是加强网络的监控。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述北京外语大学传媒副教授乔木的话指出,“所谓的约谈,控制更多的是政治内容”。

联合早报:纪委书记腰杆能否硬起来

 凭借着“打虎拍蝇”出色战绩,王岐山主导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收割了新的权力:会同中组部提名考察省级和央企的纪委书记、副书记。这一新规将使纪检监察系统在中共党政关系网中相对独立,或许能让纪委书记监督党委书记的“腰杆硬起来”。

各级纪委书记的腰板硬了,有利于从制度上对地方党政和国企“一把手”进行监督,但这并不意味着纪委书记将来能与党委书记分庭抗礼。在高度集权的政治制度下,中共当然不希望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彼此掣肘,影响中共的集权效率和团结。虽然这次纪委书记提名改革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但各级纪委接受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短期内还不会改变。套用官方的说法就是,纪委书记和党委书记都要放在“党管干部”这个“大池子”中。从这个角度上看,纪委书记的腰杆有多硬,还需要观察。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外资零售商在中国处境艰难

零售业分析师表示,外国超市和特大型超市连锁企业很难跟上形势的变化,即使是在他们调整经营模式并在线上销售更多商品的情况下。

零售业的困境不仅限于外资品牌。一份由OC&C咨询公司的战略顾问撰写的最新报告发现,“自2010年以来,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卖场型零售商……都出现了近乎连续的负增长。”OC&C表示,同期增长几乎完全是通过新开门店实现的。零售业分析师表示,沃尔玛、家乐福(Carrefour)和欧尚(Auchan)的母公司高鑫零售(SunArt Retail)等实体零售连锁企业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就是来自在线零售商的竞争。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品味变化比许多成熟市场要快,在过去一两年里,在线零售商的销售额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大公网:中国行政主导型改革机制反思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帷幕,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改革和法治两个主题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全新的改革机制。一年多来,中国改革全面铺开,成效显著,但也出现了不良现象,改革机制经过一年多运行,其中一些问题值得深思、反思。

行政主导型改革机制也存在不足。第一,在机构方面,基层深改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第二,在职能方面,顶层设计和督促落实职能需更好履行。第三,在改革方案监管方面,改革监督机制需要完善。第四,在操作方式上,时间表是一把双刃剑。第五,行政主导型改革也会受到行政陋习的影响。另外,中国自古以来就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官场恶习,上面的改革方案设置的再好,如果下面结合不好的话,也会出现偏差,从而使得改革效果打折扣。

新京报:法官收入应向律师看齐

近来,随着司法改革方案一宗宗揭晓,法官加薪的话题也此起彼伏。加薪应该加多少?怎样加薪才能避免非议?这些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大问题,那就是怎样确定法官的工资。

中国法官的工资长期以来被纳入普通公务员序列,在财政上并没有单独开列。因此怎样确定法官的工资实际上是此次司法改革提出的新问题。这个问题也因为法院人财物直管和提高法官职业保障的改革,而在制度上成为一个可以剥离出来单独考虑的问题。从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经验来看,确定法官的薪酬应遵循独立性、稳定性和补偿性三种原则。谁来给法官涨薪?法官自己?行政机关?人大?不论是谁,都不能影响法官裁判的独立性。因此,在许多地方专门设有独立的法官薪酬调整委员会,根据一些合理的标准为法官确定加薪方案。这些标准同样要照顾到法官的独立性,甚至应该为确保独立性为最高原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