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胜军:改革“蜜月期”已经结束

tupianzhongguo 2015-05-12 11:47:22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是落实三中全会改革的元年。元年是改革的“蜜月期”,社会各界都对改革充满了美好的想象与憧憬。日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媒体撰文说,2015年改革蜜月期已经结束。

刘胜军表示,改革元年之所以成为蜜月期,也是因为各项改革方案还在笼统、抽象的状态,利益的触碰尚未真正开始。中央将2015年定义为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因为这一年是利益博弈的关键时期,也势必影响社会各界对改革的信心,是以今年的改革“气可鼓而不可泄”。

刘胜军指出,2015年,一部分改革到了“细化方案”出台的时间节点,一部分改革将进入实施阶段。因此,2015年将是利益博弈充分展开的一年,也就是蜜月期宣告结束,进入“啃硬骨头”的新阶段。告别理想之后,该面对现实的利益问题了。

用现代经济学的术语来讲,当前的改革缺乏“激励兼容”,官员不会有、也不可能有积极性推动改革。

因此,“不作为”成为官员抵制改革的主要手段。刘胜军说:显然必须打破官员不作为,改革才能动起来,才能避免改革成为半拉子工程。构建“激励兼容”的官员考核机制,则是打破不作为的根本路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