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徐 贲:当今中国的“绰号群体”

tupianzhongguo 2015-05-12 11:46:45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文化研究学者三浦展在日本畅销书《下流社会》里曾提出一个论点:日本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在制度推挤和个人选择下,跻身“上流”的凤毛麟角,沦入“下流”的却源源不断。他认为,日本社会正在“下流化”而成为“下流社会”。因此有人认为,“三浦展所分析的日本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在中国也比比皆是。”

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教授徐贲,日前在媒体撰文对此展开评析——

他指出,在中国,与“上流”相对的“下流”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那就是一些人群朝下流一端被矮化和绰号化,有代表性的便是“屌丝”和来自“五毛”的“自干五”。这两个自损自贬、自我矮化的混名,使得这些人群的不体面和不自重成为一种令人侧目的“下流习惯”。

徐贲认为,自我称谓中潜藏着主体意识,在有皇帝的时代,臣民们对皇帝自称“奴才”,下人对主子自称“小人”和“奴婢”,这种自我贬损曾经是中国人的一种集体性格缺陷。

徐贲说,每个公民都有对公共事务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公民”是一个足以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自己责任和荣誉的称谓。人们会有不同的观点,但他们的公民身份是一样的,用公民自称比用任何一种绰号自称都更自尊也更体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