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连 平:新一轮降准并非强刺激

tupianzhongguo 2015-05-12 11:08:48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央行自4月20日起实施的新一轮降准引发市场众说纷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轮降准并非“强刺激”,是适应经济形势新变化的应势而为,降准有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连平认为,尽管一季度贷款增加较多,但社会融资总量同比明显少增,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跟不上实际需求。普遍降准将有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连平表示,降准有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一方面,降准通过银行少缴存款准备金,直接增加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资金供应量,促进市场利率水平下降,企业发债成本有望降低;另一方面,降准改善银行资金运作能力,促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进而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再者,降准有利于减轻银行存款方面的压力,从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在前期降息的共同作用下有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行。

他说,此次降准是与前期降息的有机配合,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来促进M2提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