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效监管:股市控温的最好手段

tebiebaodao 2015-05-12 11:06:55 贺绍奇/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股市涨涨跌跌,原本就是市场运动的规律,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暴涨暴跌若是因作奸犯科者兴风作浪所致,则危害极大,贻害无穷。同样,若暴涨暴跌是政府进退失据的政策所引起,同样危害极大,贻害无穷。因为二者同样会破坏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上的优化功能。

当前,为应对股市持续升温可能带来的泡沫,监管机构频频出手,不断地释放降温信号,试图给日渐发烧的股市降温。这些手段中,既包括直接干预市场的措施,也包括启动监管执法手段。惯常采用直接干预措施之一就是加快IPO的放行速度,增大市场供给。

笔者认为,考虑到中国股市一直饱受“政策市”诟病,监管机构应避免过多依赖直接干预市场的手段来调控股市温度,应更多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严格、持续和连贯的监管执法才是保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最好手段。

减少对市场干预才能去“政策市”

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中国股市却没有像高速增长的经济那样持续给股民提供红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PO市场,也有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股票市场,但该市场给广大股民带来更多是伤害,而不是分享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

长期以来,每当股市低迷时,政府就不断出台刺激股市的政策,包括降低税收、放松管制,允许更多资金入市等,而当股市持续暴涨时,政府通常又密集出台逆转政策打压股市。这就让中国股市有了“政策市”的坏名声。本轮股市持续暴涨发生在中国经济降速放缓、政府全面改革加速、深化的背景下,因此,可以说这一轮股市行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改革红利的释放,包括“新国九条”逐步落实所带来的红利,这实际上是中国股民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开放战略投的信任票,因此,这一轮行情同样是“政策市”。

不过,它与以往政府采取刺激股市政策所带来“政策市”有着本质的区别,此轮“政策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去政府转变职能(如股票发行以注册制取代核准制),去“政策市”改革的结果,在此背景下,监管机构仍然习惯性地采用老一套手段直接干预市场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坚定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才能去“投机市”

中国股市暴涨暴跌,除政府过多直接干预股市外,还与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信心不足有关。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市场公开透明度不足,对监管执法和上市公司质量不信任。这才导致股民习惯于紧盯出政策的政府,而不是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

因此,在中国股市,善于挖掘和发现公司价值的耐心资本不足,而追涨杀跌,随政府政策起舞的投机资本过剩。每一轮救市政策刺激带来的行情实际上就是投机资本进行政策套利的疯狂盛宴。而缺乏信心支持的投机盛宴通常都是短暂的,所以每一次疯狂之后,中国股市就陷入长期低迷。“政策市”、投资者信心不足是阻碍中国股市发育的两座大山,必须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直接干预“去政策市”,通过加强和完善监管执法来提振和坚定投资者的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才能从根本上让中国股市走上健康平稳发展的道路。

监管重心是去“操纵市”和“杠杆市”

严厉打击各种市场操纵行为,去“操纵市”。中国股市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在股市大涨的行情中,散户更容易迷失,市场尤其容易受到操纵。去年年底,证监会对涉嫌操纵股价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揭示,市场操纵行为也在不断翻新,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员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因此,打击各种市场操纵行为在股市非理性繁荣时期尤其重要。

防止场外资金非法入市,不断放大交易杠杆,制造和推高股市泡沫,去“杠杆市”。证监会在4月17日发布了《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了对两融监管,修补了两融监管上存在的漏洞。但两融余额仍然急剧攀升,2015年初至4月中旬,融资融券余额从1万亿元快速增长至1.75万亿元。

在严控非法资金入市,控制股市杠杆风险上,一行三会必须齐心协力,在监管上做到协调统一,当前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严查证商两融业务中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在2014年年底对券商两融业务检查中发现,有三家券商在两融业务上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内控机制不完善,且未有效执行;二是为不合格投资者违规开户,对融券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规定标准,且未按照规定期限补缴差额,未对客户强制平仓等。这些违规做法,对于放大股市杠杆,制造推高股市泡沫危害性极大。虽然查处了三家券商,但业内人士爆料,类似三家券商的违规行为在券商中并不罕见。因此,对券商两融违法查处仍然需要不断加强。(2)要严厉打击场外影子银行和非法资金中介介入场内两融业务。目前各种伞形信托、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理财计划、P2P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其他不受监管金融机构都千方百计参与两融业务,推高股市杠杆。(3)严防银行信贷资金违法入市。目前许多个人投资者巧立名目从银行贷款进入股市,据报道,有大妈欺瞒家人,将住房抵押给银行,获得180万元贷款,全部投入股市炒股。许多银行明知客户贷款是为了炒股,但为了牟利违规发放贷款。

加强对券商的行为规范,防止券商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不当劝诱不适合投资者进入高风险的创业板、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和创业板行情的火爆让许多普通公众投资者蠢蠢欲动,在此情形下,需要券商更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如经纪券商为了自我利益最大化,对投资者不当劝诱,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忽悠普通投资者投资高风险的创业板、新三板,就可能产生大量错误销售风险,推高新三板和创业板的泡沫,使其成为“投机市”。

严打散布和传播虚假信息。近期就有人利用微信散布和传播有关“印花税”的假消息。这一事件表明,仍然有不法分子散布和传播虚假政策信息以图创造“政策市”,操纵股市行情,从中谋取牟利。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借助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散布和传播虚假消息,成本更低廉,而且也更不容易被监管机构及时发现。

总之,面对持续升温的股市,监管执法才是化解股市泡沫风险、保护投资者的最有效的手段。对投资者的监管保护并不是要取代“买者当心”,监管机构并不需要对投资者不负责任过度冒险负责,必须守住本分。同样,投资者也必须树立健康的投资理念,正确对待投资风险,做负责任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轻率、盲目跟风,追涨杀跌,放纵贪婪,进行投机,则必须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负责。

证监会4月24日公布了“2015年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执法计划,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该计划把下列5类案件列为打击重点:一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二是以市值管理的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的操纵市场行为;三是与多种违法违规交织的新三板市场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四是各类金融机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行为;五是集中资金、持仓优势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行为。这表明,监管者已经找到正确的施政方向。目前,监管者所能做的就是集中精力致力于监管执法,而不是直接干预股市,因为监管执法才是树立投资者的信心,教育投资者,维护股市健康平稳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