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大慢牛”对A股的警告

tebiebaodao 2015-05-12 11:04:30 韩 洋/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在美联储极度宽松政策刺激之下,美股在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但现在,这一切都风光不再。最近一年时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达到94.34%,高居全球第一。美股虽然仍在温和上涨,但远不如火热的中国股市。最近一年以来,道指上涨11.38%,标普上涨14.31%,纳指上涨24.21%。

特别是今年以来,美股似乎已强弩将尽。道指仅上涨1.62%,标普上涨2.32%,纳指上涨5.81%。道指和标普甚至进入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差股指的榜单当中。而与此同时,上证综指涨幅达26.26%,在全球中排位第七。

中国资本市场能走上大慢牛的路径吗

未来数年,中国可能出现美国不同时期的历史现象在同一个时期并行爆发的状况,尤其是美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很多现象。

比如,美国1960年代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收购“买利润”的现象(conglomerate)、美国1980年代金融力量动用杠杆对大型企业进行并购重组的现象、美国1990年代以后资本市场退出通道大开倒逼刺激信息科技等产业创新加速的现象、美国企业设立海外生产基地或培养海外供应商变身跨国公司,形成全球产业链的现象、美国金融机构通过兼并收购进军海外的现象……性质相似的事情可能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内在中国同时出现,成为新的大趋势。

看清这些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助于他们对资产配置做出策略选择;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有助于他们抓住战略机会;对于当政者来说,有助于他们因势利导,把资本市场带动的正面趋势变成国民财富可持续增长的机遇,乃至把资本市场的正向趋势变成国际博弈中我方的气势。

这些趋势要能够实现,一个绕不开的条件,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要走上大慢牛的路径。

蓝巨投资分析师认为,A股并不活在真空中,一系列现实告诉我们,中国A股不会有慢牛。不妨去看看2014年,A股市场总融资7249亿元,利润可能会超过2.5万亿,但分红可能不超过千亿。这反映了一个市场态势,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管理层觉得钱拿在自己手里花比给股民更好。只要钱,不给钱,这就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态势。

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有A股股民即使赚钱了,也是相互赚对方的钱,赚大家预期未来上市公司会赚到的钱,而没有赚到太多给A股上市公司配置资金而由实体经济产生的现期盈利。

关键在于中国市场并没有长期资金。只有长期理性的大资金方与上市公司产生博弈,上市公司分红不够而市盈率又上不去,资金方用脚投票,才能形成上市公司老老实实分红的格局。长期资金的入市与上市公司分红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

如果没有稳定分红,长期资金怎么敢进呢?同样,如果没有长期资金,上市公司怎么会老老实实分红呢?上市公司不分红,投资者就只能主要靠憧憬未来的盈利自我催眠,多买多卖追逐概念。

所以成熟市场的涨跌主要靠宏观数据,包括未来企业利润的增长等,而中国市场的涨跌主要看新开户数,也就是资金面。宏观数据有一定的区间,而资金面的来去都很迅速,自然涨跌的波幅也大。

除去股市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外部环境。如果中国经济保持8%左右的增长,实际上固定收益市场有大把10-15%左右的投资机会。

中国的金融市场结构是很特殊的,也就是大部分是国有机构,而中国的金融文化也是很特殊的,为了维持社会稳定,基本上不允许固定收益产品出现风险。无论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信托产品,刚性兑付是实际存在的。

如果有无风险的10%可以赚,为什么投资者愿意来获取10%的不稳定收益呢?年化10%-15%的股指收益只会让大量的资金撤出股市进而无法维持,唯有30%以上的预期收益才能让股市持续起来。

慢牛从资金面来说,根本无法维持,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经济虽然持续8%的增长,但一直是牛熊交替的周期市,股市走势呈现过山车。最近三个月来股指已经上涨超过20%,似乎又再次进入“疯牛”的阶段。这让人想到2007到2008年的阶段,所以最近又有机构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慢牛”。

熊市中企盼牛市,牛市中又惧怕“疯牛”,期待“慢牛”“长牛”,这就是当前A股市场投资者的心态。

美国“大慢牛”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

事实上,美国资本市场曾经历过一场30年的“大慢牛”,对全世界经济、社会结构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百一企研(BaiyiEnterprisesResearch)共同创始人,经济、产业、金融观察家简练此前在上海证券报发表文章认为,弄明白美国资本市场30年的“大慢牛”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着重大意义。

美国资本市场1980年代最大的转变,就是进入“大慢牛”行情,由此成为美国国民财富不断膨胀的基础,也是各种伴生的经济、金融操作的基础,甚至是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得以启动并成功的基础。

在长期慢牛中,美国代表性公司尤其是每个时期优秀(增长型)代表公司的市盈率并不低。美国资本市场财富的创造,主要靠的是股价持续上涨带来的市值创造。

大慢牛首先带动了资本市场的深化,金融市场也随之迅速扩大。资本市场长期稳步上涨,暗示这个国家有着最好的、最值得投资的公司。强大公司发行的债券也是投资者愿意认购的,而灵活的相对廉价的融资资本来源也使得偿还债券变得容易。再由此倒推,投资者也慢慢愿意认购这些公司所在国家的债券——美国国债。

所以,资本市场的强大带动了债券等金融市场的深化,形成认购意愿的正向循环。这为美国维持其货币的世界霸权提供了极深的合法性,于是美国同时拥有了货币霸权和“资本市场定价权”。

而进入1980年代,慢牛一启动,即便当时美国实体经济并没有什么亮点,但联邦德国和日本经济威胁的劲头便没有那么大了(1980年代日美贸易较量引人注目,但美国的气势越战越勇),到1990年代彻底消解,这归根结底与资本市场正向循环带来的隐形实力有关。

从社会领域看,大慢牛带来的经济连锁效应给社会结构的重组是深刻的。

首先,社会加速分化,在美国,在上述几大影响中受益的人们,如跨国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全球化影响)、信息科技成功创业者及风投人士(信息产业影响)、投行、各种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操盘人士(金融市场和大型并购影响)及支持他们的政治经济精英,成为这三十年慢牛的成功人士。

而传统蓝领、不能进入较高薪水的增长型行业的低学历新就业人群(包括那些在沃尔玛、联邦快递这种1980年代以来增长型公司里工作的低级员工)就很难获得上升机会,成为最终要靠养老系统供养的群体(大慢牛使得这个系统还是养得起的)。

(来源:上证博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