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牛市还能走多远

tebiebaodao 2015-05-12 11:03:34 安国俊/文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在宽松流动性和趋好政策面的支持下快速上行,增量资金不断蜂拥入市,带领指数一路高歌猛进,屡创新高,特别是刚过去的四月,上证综指从3748狂涨到4441,涨幅高达18.51%,同时成交量也不断放大,牛冠全球。上证综指近期连续攀上七年高位,中国股票账户数量激增,两市成交量也不断放大。由此带来的估值快速提升,引发了业界关于股市泡沫和未来走势的争议。

股市上涨的多重原因

对市场来说,牛市的驱动力来自不同层面:

首先,资金驱动是推动股市上涨的直接因素。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自去年11月底央行首度降息以来,目前已累计两次降息、两次降准,特别最近4月20日的这次降准幅度达一个百分点,这一降幅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值。据分析,本次降准释放超过1.5万亿元的流动性规模。央行超预期降准或打开经济下行背景下的货币宽松的空间,形成“股债双牛”的良好预期。另外,降准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市场对于“去杠杆化”预期的压力,直接提振了对银行、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等相关权重品种的中长期回报信心。

而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不仅给为股票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增量资金,同时其对收益稳定性的偏好和低风险的特征,有利于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培育,有效平抑股市波动。

第二,牛市大逻辑是因为新周期的酝酿。与过去十年房地产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的格局不同,一带一路、京津翼、长三角、新技术应用(“互联网+”等)、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业4.0、环保、中国制造2025,这些将成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周期启动的黄金产业。“互联网+”引领新经济,鼓励全民创业创新;“一带一路”为中国高铁和装备行业国际化铺路;而混合所有制可以有效推动产业重构和民资参与热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先后完成顶层设计,地方可能掀起继2009四万亿年之后的又一次基建投资热潮。而新一轮经济周期的黄金产业无疑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市场成长的风向标。

第三,投资驱动因素为市场提气。目前,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已下滑至7%,稳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中心。而且在传统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效果最显著。据统计,虽然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从市场来看,“铁工基”等一带一路投资类概念股获得资金追捧。

第四,资产的重新配置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房地产市场面临战略性调整,中国将进入财富重新配置的时代,这将改变中国居民的投资偏好,减少对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投资比例,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大大提高。除了房地产市场下滑居民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市场转向股市之外,面向个人的高收益金融产品——理财产品的风险已被逐步关注。过去两年,大量资金流入了理财产品,而股市投资回报高的预期使金融资产配置更多转向股市。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调整也是此轮大盘上涨的一个重要的资金力量。

第五,国企改革提速。资本市场的发展机会与目前国企改革的背景密切相关。国企改革是中国各项改革中最核心的一项改革。据统计,国资委旗下共有112家国有企业,其中277家公司已经在A股上市。企业降低债务率是面临的比较迫切的问题,而企业的股权融资,并购重组,包括央企合并,高铁和核电领域的整合,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繁荣的资本市场可以为国企改革提供重要的平台。

第六,沪港通推进了股市上涨。2014年沪港通正式启动,为大陆和香港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同时吸引了大量的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大陆A股市场,为中国股市的快速上涨注入了资金和活力。沪港通推进了资本市场开放的进程,将类似“堰塞湖”的内地资本市场通过香港这一纽带与国际资本市场进行连通,有效吸引海外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同时将对定价机制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对在A股市场长期被严重低估的银行等金融股,这在很大程度推动去年11、12月份金融股带动的A股上涨行情,使上证综指不断向上攀升,屡创新高。

而今年有望推出深港通,将给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融资提供便利,对提升A股价值和资本项目开放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第七,改革红利是催生牛市的最大动力。在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加快入市推动市场上涨的背后,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有效破解了股指从6124点历史高位连跌七年的A股困境,给市场信心带来提振,为A股市场走牛提供了制度保障。应该说“新国九条”的推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私募市场、期货市场的建设带来多重利好,对于投资者来说,新“国九条”释放出积极建立规则、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的信号,这为建立起真正稳定健康的市场奠定了基础。建设多层次股权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发行、并购重组、退市改革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这些将在未来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成长的空间。

另外,融资融券制度提供了杠杆效应,放大了做多的力量,这是推动股市上涨的交易制度力量。

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呼唤一个慢牛、长牛

从宏观面上来看,稳增长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四月政治局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宏观政策更强调“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并从财政货币政策、投资、房地产等方面释放了诸多稳增长“药方”。

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宏观政策组合仍有必要进一步加码。从财政政策来看,需要进一步增加公共支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公共服务部门和基础设施,而推进地方债券市场的发展,完善PPP公私合营模式来建立地方政府市场化投融资机制至关重要;从货币政策而言,要综合运用包括利率、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有效降低社会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降准降息之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一系列金融改革将在加快投融资机制改革、降低融资成本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诸多经济大战略稳定了A股市场信心。国家现在正大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一带一路”作为国际经济合作和海外投资的新增长点受到市场关注,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三大战略的具体实施,金砖国家各领域深化合作,特别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大力推动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合作如何促进全球经济新增长点有待进一步落地,而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将有效提振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推动股市积极向好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在考察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时曾表示,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依托、相辅相成。而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促使我们更加重视和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必须承认,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其中的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等,长期以来面临融资成本高、融资难问题,如何疏通金融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推动金融血液流入实体经济的肌体,满足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与传统的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格局相比,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效的路径,这既要求股票市场平稳发展,也要求IPO发行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一个健康活跃的资本市场可以降低企业上市门槛,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初创型新兴企业,从而激发全民创业的活力。

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济复苏,一定要股市先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一个慢牛、长牛。我们需要多方努力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和风险对冲机制。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提高股市的内在稳定性,市场的信心和金融机构创新和服务市场的能力,这对于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作用至关重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