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资本外流,中国经济会如何?

liaowangzhisheng 2015-05-12 10:20:05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这是中国的另一个谜团。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以7%的速度高速增长,股市一路飙红。可是,资金却在离开中国。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一直是吸引外资的“吸铁石”。为何会发生资本外流?房地产价格暴涨,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并且多年的人民币升值期结束也让投资者离开。同时,反腐运动也让很多有钱人将财富转移到国外。

所有这些资金外流,发生在中国开始让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利的时候。虽然中国资本外流的程度远不及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但这确实是一个预警信号。在中国着手经济去杠杆化的时候,这种持续的资金外流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国际金融协会亚太地区负责人Jean-CharlesSambor说,“中国同时出现了股市繁荣和资本外流,这看起来是违背直觉的。经济下行的风险构成了资本外流的基础动因,如果宏观经济进一步恶化或者股市下跌,那么就会造成信任危机。”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一直在试图降低风险。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的管涛表示,资本外流并不意外,当局现在不会考虑新的措施来遏制资本离境。

最近,中国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净资本流出为238亿美元,为一年内最高水平,外汇储备水平过去3个月滑落至史上最低水平,更加剧了有关中国人民银行被迫卖出美元以支撑人民币的猜测。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账户赤字幅度为1998年以来最大。

引发资本加速外流的因素之一,可能是目前飙升的股票价格,因此刺激国内投资者寻找更加安全的海外投资。随央行下调利率和刺激贷款,上证综指在过去6个月内已经飙升近90%。东方资本研究总经理AndrewCollier说,“导致资本外流加剧的因素,很可能是随着目前中国股市泡沫慢慢破裂,资金想要寻求更高的回报;而且反腐行动不断加大力度也是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如果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美债走高;美国将会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吸引到大量资金。

那么中国将会面临货币风险。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刺激出口(虽然这不大可能),那么将触发一万亿美元的海外债务堆积问题。

可以肯定,并非所有的资本流出都是投机性的,或者所谓“热钱”。很多资本流出实际是中国增加的海外投资。中国政府积极助力这样“走出去”的举动,发起了“一带一路”战略——沿着穿透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对邻国进行投资。据政府官方消息,政府已经在巴基斯坦北部选择了一个大坝工程。中国亿万富翁,复兴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郭广昌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复兴集团计划参与更多的海外并购案。

汇丰控股驻香港亚洲经济研究部门共同负责人FredericNeumann说,“我认为这不是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实际上有资本控制,资金想要流出没那么容易。”

中国的资本账户大部分仍处于封闭状态,意味着投资者和企业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将资金跨境转入或转出,不过目前的限制有所放松。新的自由贸易区正在发展,比如上海自贸区,可以让资金更加方便的跨境活动。同时,中国正在推进汇率自由化作为获得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储备货币的地位,今年将是五年一度的货币基金组织审查时机。

前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StephenJen说,“如果中国会出现经济危机,我推测是因为市场过度担忧造成资本外流加剧,进而对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造成巨大压力。但外汇储备的形成,正是为了应对这种状况的发生。”AndrewCollier说,“中国现在远没到临近经济危机的程度,但是就如温水煮青蛙,水温正在越来越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