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东南亚多国经贸依赖中国

redianlengkan 2015-05-12 10:13:44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东南亚领导人在马来西亚举行峰会,试图在一些国家就如何应对中国不断扩张的海上领土“野心”存在分歧之际保持团结。

菲律宾呼吁东盟其他成员国“勇敢对抗”北京在南海的强势。但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直接无视马尼拉的呼吁。他说:“菲律宾可以自由发布他想要的任何声明。从东盟的立场来说:我们想要与中国进行接触。”

虽然区域一体化时常得到称颂,但东盟过去从未就任何对北京的强有力反应达成共识。这是因为东盟成员国在贸易上依赖中国的庞大经济,并且并非所有东盟国家都与海上纠纷利益攸关。

东盟十几年来一直劝说中国同意一份海上行为准则,依据这份准则,对立声索国将承诺避免可能令事态激化的举措。

但实际讨论到2013年才开始,并且进展缓慢,分析人士称北京正推迟同意有关规则,以便争取更多时间巩固本国在南海的地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