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东南亚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redianlengkan 2015-05-12 10:12:38 总第27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彭博新闻社

拥有廉价、年轻劳动力和战略位置的缅甸、柬埔寨和老挝注定会将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吸引到东南亚,他们最终将剥夺中国的“世界工厂”头衔。

澳新银行集团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转变意味着东盟已成为继中国、印度后的第三个地区增长“支柱”。“我们还相信,在今后10到15年内,随着众多企业迁至湄公河等地区以利用其廉价且充足的劳动力,东南亚将接过中国的‘世界工厂’头衔。”

有助于这一转变的或许是以下三者之间的联系: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的低成本劳动力,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具有成本效益的制造厂,以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尖端制造商。

澳新银行估计,到2025年,东南亚国家将使该地区的内部贸易额增至1万亿美元。全球主要经济体投入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2025年可能攀升至1060亿美元。东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13年首次超过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