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邢贲思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4-30 18:31:31 熊光楷/文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诗经小雅白驹》中有一句诗:“皎皎白驹,贲然来思”,意思是“白白的小马儿,把光辉带到此地”。几十年前,一位年轻人以这句诗意,为走上革命道路的自己取名“贲思”。后来,他所做的果然是传播“光辉”的工作。他就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求是》杂志总编辑邢贲思。

我与邢贲思都是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起草小组的成员。1999年8月20日,邢贲思将一套《邢贲思文集》签名后赠送给我。这套总计150多万字的文集收录的主要是邢贲思的哲学论著,其中包括他对欧洲哲学史上的人道主义的研究、费尔巴哈的人本主义的研究,包括他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撰写的数万字的长篇前言,还包括他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代表性论文。

曾经有人议论说,邢贲思的文章虽然针对性强,有的放矢,但过于浅显,缺乏思辨味道。邢贲思回答说,思辨固然是哲学的特点,但不能为思辨而思辨。既然马克思主义要掌握群众,就不能把它变成佶屈聱牙、晦涩难懂的东西。深刻的哲学必须通过通俗浅显的文字来表达,才能真正变成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武器。

让哲学走向大众,让人民掌握真理。多年来,邢贲思从来都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学者。除了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外,他还广泛涉猎了哲学史、文化史等许多学科门类。对此,他既有兴趣,更有一种使命感:要使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感到哲学并不神秘,甚至也不枯燥,亲近哲学,并且认为哲学对于他们为人、处世、治学大有裨益。

1999年,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创刊。报社领导约请邢贲思开一个专栏。邢贲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他的一些读书笔记,经过整理,以随笔的形式交给编辑部。没想到,文章刊出后受到读者普遍欢迎。邢贲思一发而不可收地写了100多篇,以至于报社发表的速度赶不上他写作的速度。2002年,这些随笔由浙江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书名《哲人之路》,取自日本京都著名的银阁寺附近的“哲人之路”。这是日本京都学派的哲学家经常切磋学问的地方。邢贲思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第一篇文章就以此为题,主题是提倡一种民主、平等、亲切地探讨哲学的精神。

2009年5月,邢贲思将《哲人之路》签名盖章后赠送给我。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