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融入“一带一路”谋划“新北冰洋航线”

zhuantibaodao 2015-04-30 18:26:31 赵文博/文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发布,对全省23个县市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提出推进中俄合作建设的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开发利用朝鲜港口,谋划抵达欧洲的新北冰洋航线,发挥东部地区东向日本海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西出蒙俄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新建中蒙阿尔山至乔巴山铁路,谋划建设珲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图们至珲春至扎鲁比诺港等项目。”《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提出,提升跨境铁路运输能力,形成西对蒙古国、东联俄罗斯、北接朝鲜的东北亚铁路走廊,把东部建成以珲春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支撑区。

记者了解到,扎鲁比诺万能港建设、中蒙跨境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俄朝联合调查图们江出海河道活动及码头项目建设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珲春经俄扎鲁比诺港-日本新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集装箱航线前期工作也已经完成。

辟建途经朝鲜的跨境公路通道,开辟图们-罗津、圈河-稳城-清津、龙井-开山屯-三峰里-清津、南坪-茂山-清津、长白-惠山-金策等公路,利用朝鲜罗津港、清津港、金策港开辟经日本海到达日、韩及南方沿海城市的货物跨境运输航线。

“谋划利用途经萨哈林岛、绕过堪察加半岛、穿越白令海峡、沿俄罗斯北部,经北冰洋抵达欧洲的荷兰、英国、挪威等国家的新北冰洋航线,将东部地区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增强区域发展开放度,开展国际陆海联运,构建内陆沿边沿海的全方位开放体系。

吉林省智库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表示,对外贸易大通道建设是东北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基础。“吉林省对外通道包括长春到珲春货运铁路,也包括出海口的一些门户,比如借助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还有朝鲜的罗津港,走到日本海,通过‘借港出海’走向世界,我们还需要向西面拓展,包括延伸两山铁路来联通俄罗斯乃至进入欧洲这个通道,还应当包括纵向和横向的其他路,这个方面都需要加快建设,使对外通道快捷畅通。”

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区域几何中心,省内13个国家级边境口岸可以辐射到俄、朝、日、韩、蒙五国。从珲春沿图们江而下15公里即是日本海,是中国从海上至俄罗斯、朝鲜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乃至北欧的最近点,周边分布着俄、朝大小10个港口。伴随着《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的出炉,吉林将打破沿边近海却不能出海的尴尬局面,成为东部地区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节点。

“一带一路”东北亚窗口启动人才战略

珲春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距日本海仅15公里,是中国从水路到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珲春拥有对俄、对朝4个国家级口岸,其中,中俄珲春口岸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公路口岸。依托该口岸,1998年开通了珲春至扎鲁比诺港及海参崴等地旅游线路,2000年开通了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韩国束草的海陆联运航线,2009年开通了珲春(中)—扎鲁比诺(俄)—新泻(日)—束草(韩)四国陆海联运航线。圈河口岸是中国与朝鲜罗先地区直接相通的唯一通道,现已开通珲春经朝鲜罗津港至韩国釜山的陆海联运航线和珲春经罗津港至中国东南沿海城市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

“‘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如何吸引高端人才,我认为校企的联合和互动非常重要,通过高校这个平台,一方面让珲春发挥好长吉图桥头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我们也能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长吉图、了解‘一带一路’建设,让人才与我国开发开放的实践结合起来。”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介绍说,为配合人才战略,珲春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并计划在5年内,引进100名以上专家级人才和10000名以上专业技能人才。

正在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就读的博士生徐秋萍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的专业就是与东北亚研究有关,在平时的学习中也了解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和意义。今天听完介绍,更让我明白了大学生要有梦想、有抱负,既然‘一带一路’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成才的广阔空间,我们就要抓住机会施展才华,投身到建设中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