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 杰:人工智能不是人类的“终结者”

tupianzhongguo 2015-04-30 18:23:00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去年年底,霍金接过了科幻作品的接力棒,直接给出了一个警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意味着人类的末日。未来学者雷库兹韦尔曾说:“不断减轻人类痛苦是技术持续进步的主要动力。”这显然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初衷,但这会否招致灾祸?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智能维护中心主任李杰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的确有学习能力,但那属于程式里的学习,不会跳到程式之外,人工智能只能在指定领域升级。“不要忘了,人工智能里都有一个核心东西叫软件,软件不会自己思考,一定是人编程的。”

李杰认为,机器可以取代知识,可以慢慢帮助人类做决策,但是灵感是其无法实现的,灵感是由人的智慧跟个人的精神所造成的一种很即时的冲击,无法量化描述,而机器是以目标为准。在打字速度、计算能力上,人脑的确竞争不过电脑,但当人以价值为准,道德价值、意识价值,电脑就不知如何与人相比。

“智能化系统一定会有其代价和缺点,但人能设计智能化,就能设计出管理智能化系统的智能化方案。人能设计出最可怕的武器,就能解决管理武器的那道底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