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连 平:央行降准释放资金约1.2万亿

tupianzhongguo 2015-04-30 18:21:50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4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对农村金融机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番降准意在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连平说,一季度GDP增速进一步下滑到7%,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均不乐观,特别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经济运行仍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因此,此次降准被普遍视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必要举措。

连平表示,降准有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目前金融机构一般性存款余额(提出财政性存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110多万亿,照此计算,普遍和定向降准一次性释放资金约1.2万亿,将明显改善银行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促进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带动整个社会融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并通过提高货币乘数来促进M2提速,从而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