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提高经济附加值

tebiebaodao 2015-04-30 18:18:56 姜奇平/文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引起国内外的热烈反响。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结合,早在多年前,就以信息化应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服务化等实践的形式,在发育发展之中。如今提出“互联网+”,更提到占据“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的高度,要以“互联网+”行动计划来加大力度,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可以说,“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一股重要力量。

将呈现出发展效应

“互联网+”将提升、引领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工业化五年内即将基本完成,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引领力量与带动力量,需要信息化驱动。信息化的发动机就是互联网,它是新时代的蒸汽机。“互联网+”中的“+”,好比火车头与车厢之间的联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互联网+”就是这样的引领和带动力量。

互联网发展对GDP的贡献是显著的,这种贡献首先是通过产业化实现的,这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产业的GDP贡献和互联网产业作用于各行各业带来的GDP贡献。据麦肯锡测算,“考虑到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和各行业的运用程度,预计2013年至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0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在这十几年中,互联网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到2025年,这相当于每年4万亿元到14万亿元人民币的年GDP总量。”在新兴产业的竞争高地,中国将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等重大项目,把一批制造业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

互联网对经济的带动与引领作用,很大程度上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并不是由于互联网自身发展遇到了什么瓶颈。恰恰相反,是经济增长需要新的驱动力,把互联网产业与各行各业自然地融为一体。今天中国经济出现“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这个局部,开始变成牵动国民经济全局的力量。“互联网+”正在推动这个过程实现。

“互联网+”将引领智能制造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中国制造2025”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推进智能制造,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的引领作用,不光体现在产值,更在于提高经济增长与发展的质量,提高了经济附加值。推动中国从GDP“做大”,向附加值“做强”,再向质量上“做优”转型。

“互联网+”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将有效推动在互联网技术发展中形成的服务模式(如云计算转化而来的云服务模式)与采用先进技术的制造业的结合。

工业互联网也是一种“互联网+”。与美国相比,中国是在低水平产能过剩条件下发展工业互联网。这决定了,中国产业链低端的工业产能是过度而不是不足,面临的是要调整结构。就算美、德、韩、日不来争低端,这一部分低端也要主动向高端转型。不能把再工业化,曲解成再低端化,一定要努力往上游方向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工业,加就加在智慧化、服务化上。一方面,中国工业一般的智慧化水平不高,但中国有一个高度智慧化的、在全球一马当先的互联网。光让这匹马自己跑(光用来发展信息产业)有点可惜,就像印度的软件服务业,没发挥对本土传统产业带动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用这匹马来带工业正合适,有助于传统工业脱胎换骨,在走向高端中获得重生。另一方面,中国一般的服务化水平和能力虽然不高,但中国有一个具有高度服务化能力,屡屡战胜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如EBAY、微软MSN等)的互联网企业群体。中国与其舍近求远,不如先向本国的胜利者学习,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将呈现出转型的结构效应

“互联网+”将从经济结构优化,业态结构优化两个方面,产生结构转型的效应。

“互联网+”将依靠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向产业服务化方向调整

“互联网+”是一个服务化的故事。“互联网+”代表增长方式的改变,从同质化、低附加值、产业链低端结构,转向提高质量,追求高附加值,进入产业价值链高端,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

中国政府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互联网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充分整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变革生产方式。中国将充分发挥网络空间对中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智能化改造作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在具备基础的地区加快实现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国将发挥相对于美国的市场创新所长,在“互联网+”中以市场创新为主、技术研发为辅,解决结构优化中的高附加值问题。

 “互联网+”将占据新业态竞争高地,使互联网发展空间拓展到中国各行各业,催生多样化增值应用

第一,新业态将突出增值服务,从旧业态中长出增值服务这一价值增长点。以增值的业态化,保证高附加值的稳定来源。这不同于研发创新的思路,是市场创新的思路。

第二,新业态将突出平台作用,重点发展平台(支撑服务业),形成“重服务(支撑服务)——轻服务(增值服务)”相结合的新型业态。

支撑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既有联系,又有区别。B2B服务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但不等于全是平台支撑服务业。中国互联网相对欧洲等国的突出优势在于有一大批世界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分享平台资源,为增值服务(APP服务)创造了轻资产运作的条件。

第三,新业态将突出新技术经济范式的作用。各行各业在利用互联网方面,要从单纯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化为接受互联网技术经济范式。

首先,各行各业在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中,不光要得到移动技术,更主要是接受精准营销,C2B,以及WEB应用(去中心应用)这些移动模式;其次,各行各业在与云计算结合时,重要的是吸收云服务、商业云、分享型经济这些新模式;第三,各行各业与大数据结合中,比数据分析更关键的,是从技术上的Variety(多样性技术成本经济),悟出商务上的范围经济(多样性商业成本经济),实现模式创新。

第四,新业态将突出数据业务。“互联网+”最终使各行各业实现数据业务的主营化。推动各行各业第二信息部门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例如,电信业早期以语音业务为主营业务,但最终被数据业务“越顶传球”(OTT),实现超越。未来各行各业的增值业务都将成为数据业,形成对传统主营业务的冲击,加快产业创新。

将呈现出激发效能的鲶鱼效应

“互联网+”不是抢各行各业的饭碗,而是刺激各行各业充分挖掘改进空间

“互联网+”作为产业互联网化的过程,不能理解为是互联网产业在抢各行各业的饭碗。互联网企业介入各行各业所起的客观作用,是发挥生产方式上的鲶鱼效应,将新旧生产方式的比较以效果形式显示出来,从而推动旧的生产方式向新的生产方式演变。比如100元的图书在网上卖50元还有钱可挣,说明层层加价膨胀中间环节利益的迂回生产方式,在效果上不如生产者与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快速拉近距离的直接生产方式。如果传统图书行业主动转型,并没有什么技术和法律上的障碍,妨碍他们做与网上图书销售竞争者同样的事。最终将使网上与网下融合发展。“互联网+”将通过O2O模式吸引各行各业的广泛参与,在参与中脱胎换骨,跟上新潮流。

各行各业只要心态积极,甚至可以超越那些不开窍的互联网从业者。例如,传统实体星巴克咖啡为了试验咖啡不赚钱后的转型途径,曾试验经营图书。当互联网业者还沉迷于版权模式时,星巴克咖啡大胆尝试“版权免费,服务增值”模式。由服务员充当图书“编辑”,针对目标客户定制若干主题词,在煮咖啡的五分钟内,将经典作品迅速排列组合成独一无二的“书”,随咖啡送到顾客面前,从而提高了服务附加值。试验结果,三个月“卖”出6万本“书”。星巴克咖啡由此知道自己不会倒闭了。在这里,星巴克咖啡采取的是“产品免费,服务收费”的模式,其实就是云计算中的SaaS模式。其要点不在于效率(印出多少册同样的书),而在效能(低成本地印出只卖一本的书)。许多互联网企业只知云计算的技术,但没有把它内化为云服务的商业模式,但传统企业反而率先活学活用了。说明一个道理:没有传统产业,只有时代的产业。一二三产业都可以用“互联网+”的生产方式经营,都可以跟上时代。

“互联网+”将发挥网络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主导作用,刺激经济实现从粗放向精准转变

“互联网+”将使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更进一步,网络也是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它不同于市场,超过市场之处,在于它可以一对一、精准地配置资源。

与市场机制一样,网络扁平化地配置资源,在这点上有别于政府机制;但它可以结构化地优化公共产品资源配置(例如免费模式),又有别于市场机制。其次,市场机制主要以定量的价格为手段配置资源;但网络机制主要以定性的信息为手段(包括语言、非结构化数据)配置资源,可以直接精准配置价格所无法配置的资源(如品质、体验)。

“互联网+”将给市场竞争带来新的特点。首先,“互联网+”更适合差异化竞争中具有沉淀成本的可竞争(Contestable)状态,而非同质化的完全竞争状态,表现为平台类似“自然垄断”,而应用(APP)完全竞争的新垄断竞争结构;其次,“互联网+”擅长提高的是效能(相对于差异化的效率,即低成本个性化),而不仅是一般效率(低成本同质化),表现为效率与多样性并重;第三,“互联网+”擅长于提高劳动者的多样性产出(如创新,因此具有更高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劳动生产率”,表现为不仅直接创造更多就业,而且可能提供创造性劳动的工作机会(如创客),并且在一次分配中实现公平(例如苹果商店模式中APP得到三七分成中的70%,而无需转移支付,通过福利方式间接实现公平)。

最根本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市场。关于市场机制,人们在说“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要补上一句,“发挥网络在配置资源中的主导性作用”。无疑,互联网将加快有效能的资源配置机制的形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