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股市飙升,中国企业市值回归世界前列

liaowangzhisheng 2015-04-30 18:05:33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股市大幅飙升的行情,推动了中国一些企业市值重回世界排名前列;加之美股行情放缓,其中有三家企业回归世界前十。

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分别位列第四、第七和第八名。根据彭博数据,这是他们缺席了一年之后重回排名。过去十二个月中国股市强劲的上涨中,这三只股票也纷纷上扬。

此前几年,中国企业市值没有任何一家排进前十,而同期美国股市中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在上涨,中国企业这一回归花了2年多。如今中国股市膨胀,总市值超过7万亿美元,并且涨势也蔓延到香港股市;港交所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三大股票交易市场。

美国纽约中新资产管理公司国际股票部门负责人Xavier Smith说,“这是股市赶上经济现实的印证。对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讲,有一些企业股票市值出现在全球前十名是早有预料的事情,反而他们之前没有出现在名单上才更让人感到奇怪。”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会员会预备加息,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三次降息,帮助中国上证综合指数在六个月内飙升75%。去年四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不会考虑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美国克利夫兰KeyCorp私人银行投资策略师Bruce McCain说,“中国政府最终决定他们不应该继续踩着刹车,而是应该采取一些刺激政策。这相较于去年的政策发生了巨大转变”。据政府报告,中国的经济增速一季度同比去年增加了7%。虽然这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的增速,却依然是美国增速的五倍。

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公司市值在4月初超越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这是自2010年来首次超越,也让中石油以市值计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也是那时超过中石油,当时中石油市值3530美元,排名全球第五。

中国工商银行去年在全球市场的市值攀升12个点,同期工商银行在上海股票交易所的估价飙升50%。工商银行目前以资产计算,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超越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

中国移动今年在香港交易所股价上跳21%,全球市值排名从去年12月的第15名回归前十。中国移动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对于其在高速移动网扩张的乐观前瞻,毕竟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移动市值目前为2890亿美元,超美国通用电气和沃尔玛。

波士顿Hennessy基金投资组合经理Skip Aylesworth说,“中国不管从人口还是潜在收益上来讲都是超级大国,因此他们的企业榜上有名是必然的。”

据彭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4年,中国主要上市企业市值7.3万亿美元,而中国当年GDP为10.4万亿美元,意味着这些财富相当于GDP的70%,这是中国8年前股市高峰的110%,是目前美国股市的143%。

一些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扩张的步伐表示怀疑,并且仍然对这些中国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表示怀疑。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实际发布的数据与彭博社调查的媒体预测数据之间的标准差,中国在过去一年中下降的最多。目前指数已经为负,意味着发布数据差于预期。与此同时,中国基准的股市相对强弱指标超过80,该指数超过70即意味着有超买迹象。

Nassau集团首席投资官Atul Lele说,“我们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状况,而这没有反映在市场价格上。中国目前经济状况恶化很快,虽然中国政府已经有很强的政策回应,但我们觉得这不足够。”

美国今年标普500指数只上涨1.8%,还不及MSCI全球指数涨幅的一半。2013年,当欧洲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开始放缓的时候,美国企业股票占据了全球排名前十中的9个席位。

中国政府3月时允许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股票交易。由于中国股市爆发,香港股票市场也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香港股票已经上扬23%。

Monument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 Lloyd说,“我们已经处在一个资产和流动性充足的时代,它们正四处寻求更好的回报。中国股市还有增长的空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