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数一数,中国都有哪些小伙伴

liaowangzhisheng 2015-04-30 18:01:44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4月20日在伊斯兰堡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中国的国际政治话语体系中,中巴关系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而“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是巴基斯坦常用来表达对中巴友谊珍视的一句名言。正是这样的一对“铁哥们儿”,现在正式上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只有巴基斯坦一家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能被称为“全天候”的,只有巴基斯坦。这不仅是外交的措辞,更体现我们跟巴基斯坦国家关系与其他国家关系比起来,是“铁哥们儿”。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同,是更高层次的友好关系。“全天候”就意味着:不管任何时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大大小小的国际事务中有紧密的关系。

习近平在中巴联合声明中称,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些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巴基斯坦,有这样一句乌尔都语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双方为何决定将关系提升为“全天候”

其实以前也有这样的提法,只是双方没有写入正式的文件中,这次因为是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同时,因为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站,这是整个“一带一路”建设过程迈出的第一步,对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除了“巴铁”拥有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称号,另一个与中国关系独特的国家是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提法只用来形容中俄两国。

早在2007年11月,温家宝访问与俄罗斯议员座谈时,就提到要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彼时,中俄两国的关系尚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第一个伙伴关系。

2011年6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周年之际,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布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上“全面”二字。

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中,有一个国家的地位从称呼上体现出特殊性,那就是与德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3月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双方正式决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其实,与中国开展交往时,最早提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是巴西。早在1995年巴西总统访华时就提出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设想,2012年中国巴西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官方表述为“进入全方位良好发展新阶段”。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变成“合作”两个字,国家的范围扩大了一些。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这几个东南亚国家都位于其中。

中国和这些国家既在政治、外交等高端领域,又在经济等非核心领域进行全面合作,故称“全面战略合作”。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个名单就长了。检索近期《人民日报》,相关国家包括印尼、澳大利亚、南非、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蒙古、英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阿根廷、意大利、委内瑞拉、埃及、巴西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以最近与中国结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埃及为例,两国联合声明中包括“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烈谴责发生在两国的恐怖主义活动等等。

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些国家都属于中国的“大周边”国家。其中,印度、韩国和阿富汗是中国的邻国,土耳其、斯里兰卡都在中国“大周边”辐射范围内,现在也都纳入了“一带一路”范畴。

与上一级相比,本级少了“全面”二字,主要是指战略合作的领域不那么广。比如,阿富汗虽然与中国接壤,但自身仍然在战乱泥潭中难以自拔,安全形势堪忧,两国的伙伴关系主要是安全、战略领域的合作,经贸投资合作显得少了些。

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1月,哥斯达黎加政府在声明中称,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扩大在中美洲影响力的又一迹象,有助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站稳脚跟。

与中国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还有加拿大、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等十多个国家,覆盖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

其他类型的伙伴关系

上述国家都带有“战略”二字,没有“战略”,暗示这些国家对中国来说并非政治、安全或特殊战略资源的关键国家。但是,这只是意味着伙伴关系的侧重点从政治移到了经济领域。

其中,孟加拉国被冠以“更加紧密的”修饰语。与巴基斯坦类似,都指的是中国与该国的关系比其他国家更加紧密。中孟印缅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和孟加拉国的重要通道。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比利时)、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尔代夫)、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埃塞俄比亚、克罗地亚、尼泊尔、坦桑尼亚、刚果(布)、荷兰、东帝汶)、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匈牙利、马尔代夫、塞内加尔等)、友好伙伴关系(牙买加)、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芬兰)等等,这里就不细说了。

不是伙伴发生啥关系

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时期,达成一年之间最高元首互访的中美一度以“战略合作伙伴”相称,这一美妙的称谓却没有在接下来的小布什与奥巴马总统时期延续。2013年,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时,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此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提法流传开来。

1998年中国与日本曾经提出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此后,中日外交经历一系列波折,日本明确不被列入中国外交的“伙伴”序列。2008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日,两国在联合声明中确立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至于朝鲜,外交部的正式表述是“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海运仓内参》微信公号、人民网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