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巴到底有多铁

liaowangzhisheng 2015-04-30 17:57:26 李 舒/文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4月20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斯基斯进行国事访问。除了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还来到专机舷梯前迎接,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升空护航创世界之最了,一名曾参加多次护航中国专机任务的巴空军飞行员对此表示说:用枭龙为习近平护航是最好的致敬。枭龙战机是中巴友谊的象征,用枭龙战机为中国领导人护航,是巴基斯坦军人所能想到的最好的致敬方式。

中国网民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为“巴铁”,意思是巴基斯坦是中国“像钢铁一样坚固牢靠的朋友”。中巴友谊到底有多铁?又为什么这么铁呢?

印巴战争,中国支持“世界孤儿”

其实中巴友谊的渊源要追溯到中国刚刚建国的时候。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东接印度,东北邻中国,西北与阿富汗交界,西邻伊朗。巴是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

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而且经过两国领导人及人民多年的努力,现成为中国最坚定的盟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当时的巴基斯坦采取的外交政策是对美国一边倒的政策,与我们的关系不冷不热。这一切直到上世纪70年代的第二次印巴战争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时西方为了拉拢印度,美国第一个抛弃了被他称作“亚洲最好的朋友”的巴基斯坦,暂扣了所有原定交给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而印度凭借着苏联武器装备势如破竹,兵临伊斯坦堡城下,此时巴基斯坦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世界孤儿”,巴国一个政府资深人士对总统说:“我们已经被世界所抛弃”。

东巴最终被迫独立,眼看印度吞并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可能,巴国有限的抵抗力量从空战开始就被印度打垮了。但是就在印度做着“分裂东巴,收复巴国”美梦之际,一个贫穷但是很大的国家突然站在了巴基斯坦背后,她将成批的现役和库存武器装备拉往巴基斯坦,并派出高级军官加入巴总参谋部,直接指挥战斗。考虑到中锡边界以南为中印及东巴最近交界处,中国决定在此处给印度以打击,围魏救赵。并向印度提出最后通牒:限印度在三天之内,拆除他在中国锡金边境所有的侵略工事,立即停止在中印边界和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活动,保证今后不再越境骚扰。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度政府承担全部责任。印度怕了,拆除了工事,最后印巴在中国的调解下签订了和平协定。巴国就此开始与中国增加密切交往。

上世纪70年代的中巴关系稳定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不断加深。

“哥们关系”越来越铁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走单边亲美政策,而对巴国的政治态度也有所改变。从以往十分亲密无间,到了略有瑕疵。但是巴国还是坚持自己的方针策略。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巴国感到十分紧张,毕竟苏联红军不可一世,因此巴国与中国关系更加紧密。而美国此时正欲借助中国来遏制前苏联。巴国果断建立了一条通往阿富汗抵抗军的道路,美国出钱、中国提供武器、巴国负责运输到抵抗者手里,最终导致了前苏联鲸吞阿富汗计划彻底破产。

80-90年代前期,美国更换了首脑,开始采用软手段对华进行内部分化,而美国随后在联合国大会公开提出要求全世界制裁中国。依据退役的中央情报局官员偌塔利回忆说:美国曾经以援助大批过剩军事物资,部分新型战斗机,以及不少于每年500万美元的援助,要求巴国离开中国主动站立到“民主与自由”一边。巴国当时没有给予直接回答,而美国则以默许形式开始对巴国出售F16战斗机计划。当联大决定对华实施制裁性投票之际,巴国突然站起来(虽然弱小但是依旧铿锵)高声回答:“我们坚决反对制裁中国,这是毫无理由的干涉国家主权”,这就是联大制裁中国问题议案的第一张反对票。结果巴国迎来了美国风暴般的军事、经济、外交制裁。

同时期,中国研制的红箭8型导弹刚出道之际,几乎没有市场,巴国则是率先成批采购,并在其国内举行了有欧美11国家参加的所谓“试验发射”,红箭8就此名声鹊起,巴国决定在中国专家协助下大力仿制,以替代他早期“陶1”导弹,起名“绿剑”。并且通过美国支持,秘密销售给南斯拉夫独立派,打击南联盟政府军,取得了超越“催格尔”的好成绩。

巴国拥有与法国不错的关系。90年代中前期,由于欧洲武器禁运正在火头上,希拉克也不敢公开对华出售武器。巴国率先在中国之前购买了3艘阿格斯塔B潜艇,其中1艘被秘密开往中国,供给中国“帮助其研究维修计划”。于是,1996、1997年连续2年内,中国接连开发了宋级1、2两个型号,在同一年下水。1型为自主设计,带有阶梯形式的望楼;2型外观几乎与法国阿格斯塔B一样,就是现在的宋级改型。1型量产很少,2型则是以每年3-4艘速度建造至今。

2005年4月,时任总理温家宝访巴,双方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月,时任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期间会见穆沙拉夫总统。7月,胡锦涛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理阿齐兹。9月,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期间再次会见穆沙拉夫总统。10月8日,巴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提供2050万美元物资和现汇援助,并宣布提供3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巴灾区重建。

“中国是盟友”写进小学课本

要了解巴铁到底有多铁,不得不提2007年发生在伊斯坦堡的“红色清真寺”事件。

2007年初,红色清真寺与当局展开对抗,后来,红色清真寺为向当局施压,绑架了中国人,之前,红色清真寺人员骚扰商店,绑架警察,但基本上都在政府的克制下和平解决。这一次牵连到中国人,总统穆沙拉夫坐不住了,亲自督办,后来巴基斯坦所有具有影响力的政治和宗教领袖相继前往红色清真寺,最终说服红色清真寺放人。这次事件让穆沙拉夫非常揪心,自此,巴政府画出一条底线,即不允许任何巴基斯坦内部势力,在相互斗争中把中国利益当做目标。后来,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将清真寺包围直至红色清真寺放下武器,全部投降。可是在这个时候,极端分子杀了三个中国人,穆沙拉夫怒了,下令对红色清真寺强攻,将红色清真寺铲平。这个做法令西方非常不快,因为每当美国催促巴基斯坦军方打击塔利班的时候,巴军方就敷衍了事,拉登潜藏巴国数年安然无恙足以说明一切。但一旦极端分子伤害了中国人,巴基斯坦和军队就动真格的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两天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即亲临中国驻巴大使馆,向中国人民表示亲切慰问。穆沙拉夫说,两年前巴基斯坦遭遇南亚大地震袭击后,中国的援助令巴基斯坦人民“记忆犹新”。这个将“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坚定盟友”写在小学课本上的国家,这一次几乎倾尽所有。5月16日早晨,两架C-130运输机从拉瓦尔品第的空军基地升空,满载价值约9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飞赴中国。同一天,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5万美元。他们赚钱也不容易。汶川地震时,他将全国的赈灾帐篷全运给了我们,总统来了,是站着来的,因为为了运这些帐篷,他将飞机所有坐椅全拆,只为多放一些赈灾物资!他们说:“中国兄弟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提供什么东西。”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火炬到巴基斯坦时,是被总统的马车车队护送到专递地点的,巴国总理和总统同时在起点迎接,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用了如此高规格迎接中国奥运圣火的国家。他们没得奖牌,也没有多少项目、多少运动员,但他们去了,不仅拿的本国国旗,还拿的五星红旗,在有中国人的比赛时,他们在场外呐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