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滥用抗生素将成隐忧

redianlengkan 2015-04-30 17:54:30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英国BBC

中国媒体关注由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4月初发表的监测报告,警告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

由复旦大学发表的这一报告显示,中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除了临床治疗,环境与食品也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该报告的结论在中国媒体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认为这是继中国医学界开始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后,又一个需要政府加紧采取行动的新问题。

复旦大学的这项研究针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尿液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该报告指出,中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也在儿童的尿样中检出。

此外,研究还从“儿童体内检测出临床已经停用多年但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可见中国抗生素滥用不仅仅是临床治疗的问题,环境与食品也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该报告指出,中国儿童抗生素的广泛暴露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也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已有研究发现抗生素使用可能与炎症性肠道疾病、儿童哮喘、肥胖和肿瘤形成等有关。”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是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85%用于医疗和农业,人均年消费量超过美国的10倍。

而抗生素在养殖业的使用情况也不断成为媒体曝光的内容。

《中国经济评论》杂志曾刊登报道指出,滥用抗生素使中国养猪业成为耐药病菌的温床。

该报道引述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事处的专家马丁泰勒警告说,“由于(抗生素)使用规模大,动物体内产生的耐药性细菌能在以后通过食物链传播到人类身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