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巴有望打造中巴经济走廊

redianlengkan 2015-04-30 17:53:47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独立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0日抵达巴基斯坦。中巴有望打造一条从中国新疆喀什到巴南部靠近波斯湾的瓜德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该项目将令北京能够更快地获取海外石油,并削弱美国及印度作为南亚地区主要“玩家”的地位。

中巴经济走廊将新疆喀什与阿拉伯海沿岸的海港连接起来。瓜德尔是毗邻波斯湾的深水良港。谁能控制这里,谁就能掌握对石油运输主要通道的影响力。此外,瓜德尔也是距离油气资源相当丰富的中亚地区国家最近的不冻港。如今,该港口的管理权已移交中方。

伊斯兰堡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正如巴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所说:“巴基斯坦能够将中国与中亚、南亚的市场连接起来。倘若我们成为贯通人口近30亿的上述3大增长引擎之间的桥梁,这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利益。”

但对于北京而言,建设这条走廊不只具有经济价值,也是出于战略考量。他试图通过修筑这条道路,逐步排挤美国及印度这两个对南亚而言最具影响力的大国。由于阿富汗政策失利、与巴基斯坦的嫌隙日增,华盛顿在该地区的地位正在不断削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