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赵祥林:用画笔描绘美学追求

zhuantibaodao 2015-04-24 12:56:55 本刊记者 张新宇/文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如同在说到连环画的兴衰史时,我们不能忘记王叔晖、刘继卣一样,说到中国年画史时,我们同样不能忘记赵祥林。这是内蒙古的书法家、作家、画家滑国璋对于赵祥林的评价。滑国璋说,赵祥林是内蒙古出名较早的画家,其从少年时代起,作品就在《内蒙古日报》《山西日报》等报刊上发表。

当年画退去历史的舞台后, 赵祥林也从年画转入了写意国画,但他对关羽、刀马人物和佛画的情结却永远无法割舍。赵祥林所画关公,赤面美髯,仪表堂堂,坐姿洋溢着英武之气,袍服的绸缎质感特强,手执《春秋》虎帐夜读,而他身后的关平、周仓各具情态,达到了很好的映衬效果。

赵祥林的国画是深深植根于人民大众土壤之中的艺术,这注定了他作品顽强的生命力。赵祥林用画笔描绘着他的美学追求,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审美理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传承者和开拓者。

【人物档案】

赵祥林,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今乌兰察布市)。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地质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八大锤》入选全国第四届年画展,陆续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十几家出版社发表工笔年画作品200余幅,总印数达3000多万张(套);为邮电部、内蒙古集邮公司等单位设计绘制明信片、首日封、纪念封80余种;为多位著名作家设计图书封面、肖像、插图数百张,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档案馆、个人及海外友人收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