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亚投行的成功不仅是运气

tupianzhongguo 2015-04-24 12:50:56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亚投行的成功不仅是运气

私下里,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承认,中方在南中国海的激进行为致使越南各地爆发暴力抗议,这给中国敲响了一记有力的警钟。考虑到6个月后,每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当时决定放弃施展硬实力,转为使用软实力进行说服。

中国的战略转变还受益于其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犯下的一连串几乎有点可笑的错误。美国国会迟迟不愿签字通过让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挥更大作用的改革方案,雪上加霜的是,用他们喜欢在国会上说的话来说,奥巴马政府无法在亚投行事务上“统计票数”。对奥巴马来说,更糟糕的是,如果他无法获得国会的“快车道”授权,确保刻意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协议,他在亚太地区的地位还会进一步削弱。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中国人口老龄化蕴含巨大商机

中国目前的预期寿命是76岁,这意味着健康的晚年可期,将导致对“银发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巨大需求,企业可以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和开发新产品,满足这种需求。旅游业就是一大例子。由于中国以前比较闭塞,老年人年轻时无法旅游。

制药业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还有养老院和护理机构。在西方,高端护理在老年人当中很受欢迎。此外,中国老年人手头有钱。传统上,他们会把财富留给子女和孙辈,但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们现在会更多为自己着想。

大公报:内地客锐减  港经济告急

数字显示,今年农历新年在二月份,访港旅客人数有541万人次,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较一月份减少3.57%,短途东南亚客暴泻,印尼、新加坡及泰国等访客均录得双位数跌幅。至于三月份访港旅客较去年同期下跌8.7%,当中内地客跌幅达一成。

香港旅游业正面对内外夹击,内地及外地旅客担心安全问题及感到香港非“好客之都”,访港意欲大减,加上日元、韩元、欧元汇价大跌,令旅客转战其他国家,拖累香港零售、饮食及酒店等相关行业,长远影响香港整体经济。反观日本,去年访日旅客人数按年大增29%至破纪录的1340万人次,当中内地旅客占17.9%,增幅达八成三。此外,香港的物流、广告、房地产亦受牵连,影响将陆续浮现。若反水货客示威持续,预料今年香港GDP增长铁定会放缓。

大公报:两地股市融合机遇挑战并存

一连两日港股亢奋不止,4月9日恒指再升逾百分之二及七百点,更曾突破二万七点水平,而成交额则创出新高,接近二千九百亿港元。这次大升市明显是受中国内地的新一轮牛市影响,也反映了两地市场间新型关系的初步发育。

沪港通已开通,而深港通也有望在今年内开通,等于为两地股市开放了双向“直通车”,两地三市的融合度将不断提高,近日港股大升正是这个新趋势的反映。香港已成为内地股市和资本市以及“走出去”接轨世界的踏脚石或中途站,交易量必随之壮大,而市况也将更紧密地与A股缚在一起,受内地因素的影响也将更快更深。由此必带来机遇与挑战,既有市场的融合红利也有融合风险。故享受红利时切勿得意忘形,无论政府及投资者都要管理好风险。

财新周刊:抵御官员干预司法的前提

法官任职的终身制成为确保他们不受外力影响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最重要的屏障。如果法官随时可能被调离,就可能被有权调离他们的那些掌权者所干预甚至威胁、讹诈。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腐败,司法权也一样,终身任职、独立行使司法权的法官尤其如此,必须配以健全的制衡性制度设计,即解决好如何监督法官的问题。对权力的制衡通常奉行对等原则:与法官个人独立司法、法官任职终身制这两项巨大权力对应和配套的制度,应当是禁止法官从事其他任何兼职工作的高薪制,对其任职资格和遴选过程的严格程序制,高效合理的渎职弹劾制,还有对犯罪法官的依法严惩制。这一系列的制度需要另行研究并严肃立法。

新京报:一次爆燃让多少PX科普打了水漂

尽管这些年来PX事件时有发生,但自2007年以来经过专家、地方政府及媒体不遗余力的科普,越来越多的公众逐渐知晓了PX的低毒属性。特别是2014年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的词条保卫战,更是使得PX低毒属性深入人心。

其实,除了“有毒”、“无毒”的二分法之外,任何项目都可分为“安全”、“不安全”两类。公众要的不仅是“PX低毒”,更是PX项目安全。就算其科普再到位,一旦与地方执行力、安全意识、安全规程等因素纠缠在一起,则很容易在讥诮中被轻松抵消。也因此,眼下要重建公众信任,关键在于让PX项目运作严守法规、遵守程序,被置于严密安全监管之下,也只有避免了PX项目爆燃事故的重演,才能渐次唤回公众对PX的信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