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陆暘:2010年起中国已转向人口负债

tupianzhongguo 2015-04-24 12:49:02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在最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讨论会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暘在题为“从人口红利向改革红利的转变及前景”的演讲中表示,中国从2010年开始,劳动年龄人口、人口抚养比这两个人口红利开始转向,已经可以叫做人口负债。

她指出,中国现在的人口结构变化和日本在1990年初的情形非常相似。

据其研究团队估算,在十二五时候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就要下降到7.7左右,到十三五的时候会进一步降低到6.5或者6.7,而且这样的趋势还会持续非常长的时期。所以她表示,中国应该放松人口生育政策,以增加中国的人力资本,从而延长人口红利。

陆暘同时表示,这在短期内非常有效,但要提高中国的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必须回到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可持续的一些因素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比如国企改革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利率市场化、户籍制度改革等,从而提高全要素增长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