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易宪容:中国股市是否出现非理性繁荣?

tupianzhongguo 2015-04-24 12:48:46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近期沪深股市双双高开,再创7年来新高。面对中国A股的指数及成交量的疯狂,人们担心,疯狂的牛市为何不仅没有停止其脚步,反之更为疯狂?中国的股市是不是出现了非理性的繁荣?

著名经济学者易宪容近日在自己博客中指出,目前政府有意图要摧生“国家牛市”来救经济,只要这个意图没有改变,中国A股的狂牛就停不下来。

但他同时提醒投资者应该看到,对于当前这一轮疯狂的牛市,既无法用现有的任何理论及模式来预测与解释,也没有任何宏观数据或经济指数来支撑。

易宪容表示,既然政府要摧生“国家牛市”来救经济,就要想如何把这种股市的非理性繁荣转换为理性繁荣?即政府如何借助于当前这一股强烈的股市赚钱效应建立起一个公平公正的股市,建立起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

他指出,因为,无论是从中国实体经济的本身,还是实体经济的需要来看,中国股市规模扩展是必然趋势。否则,无法支撑起中国如此巨大规模的实体经济与市场。而要做到这点,不仅在于找到国内实体经济的增长点,制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如当前中国的互联网+、一带一路等,而且还在于中国股市改革是否出现重大突破,比如发行制是否真正转向注册制,股市新的市场运作规则、投资理念、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基础性制度是否真正的确立,是否有一个公平公正的股市确立及有效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引导中国股市走向理性繁荣而不是非理性繁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