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姚洋:没有高储蓄率跨不出中等收入陷阱

tupianzhongguo 2015-04-24 12:48:07 总第274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按照2005年购买力平价计算,则超过了7000美元。这个收入属于世界银行定义的中高收入国家的范畴。但中国经济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如居民收入和国内消费占GDP比重下降,收入分配失调。这些问题促使人们思考,中国怎样才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近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深化改革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新书发布暨圆桌讨论会上,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表示,中等收入陷阱的确存在。世界上只有36个国家超过了美国人均收入的45%,绝大多数国家属于中等收入阶段,这些国家经历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没有跨越中等收入。

他分析并总结了跨越中等收入国家的原因,他指出,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没有较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能老抱怨中国的储蓄率和投资率太高。

除了储蓄率,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需要较高的人力资源水平。姚洋指出,中国80%的人教育水平没超过九年,这些劳动力大群体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姚洋认为要让中国成功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可能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